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再破6000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1-12-21 10:55

  国电力新闻网讯 截至12月17日14时,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达到6000.55万吨,其中原油2441.15万吨、天然气446.7亿立方米,较去年提前10天突破6000万吨,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作为全国年产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长庆油田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强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主业,充分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压舱石”作用。

  资源是油田发展的基础。长庆油田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资源发现高质量”理念,统筹推进风险勘探、规模勘探、效益勘探,实现油气勘探“多点开花”。重点目标获得重大突破,庆城油田探明储量突破10亿吨,成为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页岩油整装油田。

  油气开发方面,长庆油田坚持常非并重、分类管理,严格效益排队,不断优化产建结构,持续推广多层系立体式开发,油田新井单井日产量由3.1吨提升至3.6吨,气田产建获得109口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井。页岩油开发形成五大系列18项配套技术,最大水平井平台布井31口、最长水平段5060米等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致密气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已高效建成30亿立方米水平井开发示范区。冬供期间,长庆2万多口气井全线发力,目前日产气量在1.3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长庆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部署,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通过拓展CCUS品牌,加快姬塬油田、苏里格气田两个绿色低碳先导示范区建设,实施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工程,全方位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黄3区(CCUS)国家示范工程,目前已注入14.95万吨液态二氧化碳,相当于6113亩森林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开发建设51年来,长庆油田累计为国家贡献油气超8亿吨,油气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8和1/4。其中,累计生产天然气超5000亿立方米,相当于少烧煤炭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亿吨,为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作出了长庆贡献。预计到今年年底,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将突破6200万吨。(刘娟 杨绍军 张涵)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