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次二氧化碳管道全尺寸爆破试验成功

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19 09:27

  5月15日,国家管网集团组织开展的国内首次二氧化碳管道全尺寸爆破试验,在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东花园基地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试验为我国掌握百万吨级二氧化碳输送管材研制、管道设计和建设技术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标志着我国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本次爆破试验选用X65钢级、323.9毫米管径管道,试验压力12兆帕,精准模拟了超临界二氧化碳管道运行工况。试验得出的管道止裂韧性等一系列重要参数,将用于超临界二氧化碳管道模拟模型验证,提升管道止裂韧性的计算精度,为全球二氧化碳管道安全建设和运行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战略储备技术,加快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和发展,是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需要和重要路径。超临界二氧化碳因其同时具备气体低粘度和液体高密度的特性,相比其他相态输送效率更高。通过管道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以超临界状态输运至用户进行利用与封存,已经成为国际上大规模、长距离运输碳资源最主流、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国家管网集团瞄准新能源管道输送领域积极布局,开展了超临界二氧化碳管道输送、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等一系列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将以此次试验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二氧化碳管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二氧化碳管输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管网贡献。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