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塔里木油田光伏发电量突破1000万千瓦时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5-19 09:27

  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截至5月18日,塔里木油田9个光伏项目今年已累计生产绿电1097万千瓦时,为油田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地方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清洁能源保障。

  塔里木油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同时,坚持油气和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一手抓节能降耗减碳扩绿,一手抓“沙戈”新能源基地建设,全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多能互补供给新格局。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加快布局新能源新事业,全面提高能源供应总当量。2022年6月,在塔里木沙漠公路新建86座光伏电站,使这条沙漠公路成为全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同年11月,在和田河气田建成投用3.6兆瓦单体光伏电站,为油气生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从起步到提速,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业务正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首个集中式对外光伏电站——尉犁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且末1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具备并网发电条件,轮南6兆瓦光伏发电站成功合闸并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力持续提升。塔里木油田还将充分利用盆地“沙戈荒”土地和丰富的风光等资源,快马加鞭推进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一批项目落地。届时,塔里木油田年光伏发电能力将攀升至24亿千瓦时。

  塔里木油田新能源事业部副经理崔巍表示,加快向多种能源转变是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的必要手段,也是推动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们将坚持实施一批、规划一批、储备一批,专班推进新能源指标获取,力争今年再获得200万千瓦新能源指标,加快推进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建设。

  这些由阳光转化的电能在塔里木油田自用的同时,还有超四成正源源不断对外输送供应,不仅降低了塔里木油田生产运营成本、自身能耗及碳排放,也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为地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绿能”。(王成凯 赵冬立 朱彤)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