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条绿色高压电缆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7 14: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黄勇华 展云鹏 徐涛)5月11日,国内首条110千伏聚丙烯绝缘电缆在广东广州成功挂网并安全运行一周,标志着我国绿色电缆正式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这是新一代非交联型绿色聚丙烯绝缘材料首次在我国高压电缆领域亮相。

  此次投运的110千伏泮南源乙线输电线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采用非交联型绿色聚丙烯绝缘材料,与以往相同规格、电压等级的常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相比,从原材料加工到电缆制造环节约减排二氧化碳6.2吨,电缆绝缘工序生产周期缩短80%,生产能耗降低超过40%。

  与中压电压等级相比,高压聚丙烯绝缘电缆对材料的洁净度、电缆生产线的改造要求更为严苛。长期以来,我国高压电缆所使用的绝缘材料及屏蔽材料依赖国外进口,每年进口量超过10万吨。

  近年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聚焦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国产化关键核心技术,“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及屏蔽材料”成功入选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度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新产品技术鉴定显示,国产110千伏电压等级电力电缆用聚丙烯绝缘材料、屏蔽材料,国产110千伏聚丙烯绝缘电缆3项产品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