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世界首台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完成吊装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18 13:3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许盼)5月13日,随着前风轮与机舱实现精准对接,世界首台0.27万千瓦高效紧凑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在华能吉林通榆风电场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这一突破性科技成果即将进入整机运行示范阶段。

图为“赛瑞号”双风轮风电机组。

  “赛瑞号”双风轮风电机组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设计施工打破常规风电技术路线,实现多项世界第一:第一套多叶轮气动耦合叶片、第一套多叶轮叶尖扰流小翼、第一台大功率径向双转子发电机、第一套全解耦独立传动系统、第一台风电机组多端柔性并网变流器、第一套多叶轮风电机组控制系统、第一套多叶轮风电机组设计优化软件。项目团队还针对双风轮风电机组特殊设计要求,建立了包含上百件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的完善知识产权布局,形成了世界首创的串列多风轮风能捕获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

  通过对风能高效梯次利用,双风轮风电机组比较传统风电机组可实现单机效率提高15%,风机叶轮尺寸缩小近1倍,成本降低10%以上,这意味着在同样面积的风电场,机位数和整场效益可提升50%以上,同时机组对材料、制造、运输、安装、运维的要求更低,成本也随之降低,应用前景广阔。(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