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行业观察丨统筹谋划能源电力保供与降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0 12:38

  统筹谋划能源电力保供与降碳

  ——2021年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国网能源研究院成果发布会观察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朱怡

  国网能源研究院于近日召开的2021年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暨国网能源研究院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和13部能源与电力分析系列年度报告等研究成果。报告认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快速激进退出化石能源,将带来能源供应风险,进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并不意味着近期不发展化石能源,电力系统安全降碳也不等于简单地去煤电。”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运洲在发布会上表示,要统筹谋划能源电力保供与降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有必要针对化石能源和煤电的定位、新能源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究,坚持系统观念,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供需两侧多元化发展路径。

  “我国煤电机组多处‘青壮年’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能源消费规模巨大,从未来保障能源供应的视角来看,既要考虑增量能源需求更多地以非化石能源来满足,又要在技术、市场、政策等方面采取综合举措,推动庞大的存量化石能源安全有序地清洁化利用,再平稳渐进地过渡到存量替代的阶段。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经理王耀华在发布《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时表示,我国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快速发展,预计2035年前后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2045年前后发电量占比超过50%。

  《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的11 亿千瓦煤电机组多处于“青壮年”时期,约9亿多千瓦为高参数、大容量煤电机组。相比新能源,煤电能量密度大、出力可调节,具有保电力、保电量、保调节的“三保”兜底保障作用,在电力保供中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

  对此,张运洲指出,要处理好减污降碳与能源安全的关系、确保安全降碳。煤电机组经碳捕捉、利用和封存(CCUS)改造后即可成为“近零脱碳机组”,也相当于“清洁能源”。

  “我国能源格局中化石能源退出不宜过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不能忽视煤电压舱石作用,同时必须充分发挥包括新能源在内的各类型电源协同作用。”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周朝阳表示,考虑我国产业结构仍然偏重、能源结构仍然偏煤,我国化石能源消费峰值平台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进碳减排的重要物质基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能源电力行业抓住机遇、顶住压力,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时期。此外,能源电力除传统要素属性外,产业属性更加明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耦合程度更强,在产业升级和就业拉动等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

  “在此背景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我国电力系统低碳转型路径,研判未来发展挑战、风险、定位与机遇,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王耀华在分论坛——2021年新型电力系统实施路径研讨会上表示。

  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所副所长庄贵阳认为,从碳达峰到走向碳中和就是从经济增长与碳达峰相对脱钩走向绝对脱钩的过程。实现碳中和仅仅依靠改进型的技术创新是不够的,不仅需要颠覆性的硬技术革命,还需要通过社会治理,变革生产和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先立后破,避免“运动式”减碳。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刘俊作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展望》演讲。他表示,新型电力系统的使命任务要聚焦“构建多元化发电能源供应体系,推进水火核风光协同发展,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满足终端用能多元化需求,建立健全完善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革命性方式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2022年煤炭供需形势有望进一步缓解

  作为大会的另一个分论坛——“保供应·促安全·谋发展——能源电力供需安全研讨会”围绕当前我国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主旨演讲和嘉宾对话的方式,邀请经济、煤炭、电力、气象等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和行业专家就如何保障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仍然比较稳健,因此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变,发挥好财政作用的话,全年经济增速稳定在5.5%左右是有可能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分析。

  国煤炭运销协会首席分析师郝向斌表示,9月以来,为适应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国家陆续放开了一些煤炭产能,煤炭库存得到了快速的补充,因此四季度煤炭价格总体呈波动下行态势。

  针对2022年的煤炭供需形势,郝向斌表示,从需求侧来看,煤炭需求基本面总体上不是很强,一方面由于建设规模收缩是大趋势,另一方面是由于海外疫情带来的订单消退,所以综合来看经济带动的煤炭需求总体是平稳或小幅下降的;从供给侧来看,煤炭产能投放力度是很大的,供给能力增幅很显著。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预计2022年煤炭供需形势大概率会进一步朝宽松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