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2021》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19 17: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赵冉报道  11月19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电气化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编制的《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此次论坛发布。《报告》多维度分析和展示了中国电气化进程,研判电气化发展形势和目标,展望中长期电气化进程,提出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提升的路径建议,面向全社会宣传我国电气化发展现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我国不断强化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顶层设计,为电气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电气化发展进入以绿色低碳电力供应为牵引、以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改革为驱动的新阶段。从消费侧看,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全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约26.5%,工业部门电气化率26.2%,电气化发展趋于平稳,其中四大高载能行业电气化率17.8%。建筑部门电气化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十三五”以来电气化率累计提高10.9个百分点,达到44.1%。交通部门电气化率3.7%,电气化发展潜力巨大。从供应侧看,电力优化一次能源结构的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全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约45.7%,非化石能源电力消纳量占比达到33.7%。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凸显,特高压线路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45.9%。从可持续发展层面看,农村用电条件继续改善,2020年全国城乡供电可靠性差异率0.110%。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持续完善。电力碳减排积极推进,以2005年为基准年,2006~2020年,电力行业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5.3亿吨。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电气化进程总体处于电气化中期中级阶段,与日本、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所处的电气化中期高级阶段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但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从中国四大地区看,东部地区进入电气化中期高级阶段,中部、西部地区处于电气化中期中级阶段,东北地区处于电气化中期初级阶段。从中国四个重点区域看,粤港澳大湾区与英国同期电气化水平相当,长三角区域接近德国同期电气化水平,成渝经济圈和京津冀区域处于电气化中期中级阶段。从中国分省来看,经济发达省份电气化水平相对更高,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福建、山东处于电气化中期高级阶段。

  《报告》提出,电气化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在电气化加速情景下,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2030年、2060年将分别提高到35.7%、66.4%,新能源电量渗透率近、中期稳步提高,远期加快提升并成为发电量主体,2030年、2060年将分别达到27.4%、60.3%。通过构建多元清洁电力供应体系,深入实施工业、建筑、交通电能替代,显著提升能效水平,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深化市场化改革,将推动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十四五”期间电气化进程稳步推进,到2030年将稳居电气化中期高级阶段,电气化发展将有力支撑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中国电气化进程将稳居电气化后期阶段,电气化发展逐步实现与日本、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处于同一层级并保持高水准,有力支持碳中和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