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党建引领促进民族融合 共筑民族团结共富路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4 16: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盼盼)石榴花开籽籽连,笑语盈盈送客船。近年来,国网甘肃肃南县供电公司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工作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始终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主心骨”、促进各民族团结的“主阵地”。将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优化营商环境、电力保供和服务民生中去,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657e2c607cf484a96ed2a1f5b27caa6.jpg

党建引领建设民族家园,共创民族团结“一家亲”

  “这么多年,我们每年接羔育幼,供电公司的‘红马甲’们都会给我们检查安全用电问题,不管天气咋样,只要出现用电问题,他们随时都会赶过来解决。”回忆起细毛羊羔繁殖生产时节,家住赛鼎村的牧民安居峰,第一个想要感谢的就是为棚圈检查用电设备的“红马甲”。每年2月份入春之时也是肃南县高山细毛羊春羔生产的高峰期和关键期。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紧密结合牧区工作实际,主动服务牧民接羔育幼。

  肃南县是甘肃省草原畜牧业大县,也是甘肃省重要的畜牧业商品基地。近年来,肃南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肃南县农村产业,逐步走向了特色化、差异化、多样的农村特色发展道路,高标准养殖场耗能高现象比较突出,农业生产用电也急剧增加。共产党员服务队因地制宜,紧密结合“24节气”牧区生产生活实际,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实施“访牧户惠民生”专项行动,主动上门服务辖区牧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巡视检查牧民养殖、冷链、排灌机井等用电设备,深入牧区开启接羔育幼用电绿色通道,简化牧民办电业务流程,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牧民用电需要。

  “为各族群众供好电、服好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小杨一边收拾检查完的工具,一边从口袋掏出了几张印着台区经理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小卡片,对一同到安居峰家帮忙幼羔生产的牧民们说道:“我们24小时不关机,用电有任何问题,您都可以随时拨打卡片上的电话。”

  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才能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高举党旗,行走在裕固草原的各个区域,劳作的牧民群众随时就能看到他们,有遇到电力故障的时候,他们是随叫随到“邻家电工”,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可以喊他们搭把手,他们就是“裕固一家人”。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5月21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肃南县供电公司员工陈亚玲为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jpg

党建引领传承民族根脉,共植民族团结“幸福树”

  “银线横跨山间,杆塔林立草原”的景象至今让肃南县大河乡松木滩村的15户牧民们喜笑颜开。在2022年9月24日这一天,松木滩的牧民群众像是迎“财神”一样忙乎着迎“电”进家,电闸合上,鞭炮炸得山谷回声作响,全村老少一片欢腾。

  在肃南县的一些山区或牧场,方圆百十里的也不过只有十几户牧民,配电拉线,技术上有难度,施工条件艰苦,线路损耗大,经济上不划算,维护工作量更是大。为了尽快解决松木滩村牧民群众冬季的用电问题,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决定将原本计划10月实施的10千伏白大线农配网工程提前进行。由于到达施工作业点只有一条能容一人通过的小路,施工人员仅用三天依山修路10余公里,将7根水泥电杆用肩挑背扛的方式传送到了作业点。8名施工人员,耗时2周,让一个个深山“孤岛”连上幸福银线;深谷天坑成了景区、高山民宿用上电暖器……“飞”进来的电杆终于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哪里有需要,电就供到哪里。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才能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公司立足本职,强化使命担当,以坚强电网赋能民族地区绿色发展。

  2022年以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7569.06万元用于改造升级35千伏变电站4座,建设10千伏线路202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134台,户均容量高于国家标准25%。储备109项、6579.09万元配农网项目。主网建设不断完善,供电“造血”和“输血”能力得到质的提升,电网建设正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供氧、输血”,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特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de4950c7adb4b731cf67c57ff1fe9d1.jpg

党建引领创新民族载体共搭民族团结“连心桥”

  “能歇脚,能缴费,还能给手机充电,还有急救包,驿站想得真周到。”五一小长假期间,驻足肃南各大景区的游客为“连心桥.光明驿站”提供的优质服务由衷“点赞”。

  五一小长假期间,肃南县各大游客中心那一抹鲜艳的“红”引得很多游客驻足休整。2023年,该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党员服务队示范站、志愿服务驿站,深化“连心桥.光明驿站”建设,推进阵地标准化建设,不断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下“共建、共享、共用”的现代化服务体系,让群众感受服务温度。

  为服务乡村振兴,该公司在乡镇处设立了“连心桥·光明驿站”,快速响应故障报修和相关电力业务办理,全面巩固提升电力服务水平。除此之外,还在肃南一中、明花小学先后挂牌了“连心桥·光明课堂”,每年开学季、六一、教师节等节假日,都会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生动活泼的安全知识宣讲课,同时还组织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现场模拟,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各族师生的新学季用电保驾护航。

  该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通过“连心桥·光明驿站”“连心桥·光明课堂”为载体,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创优”工程为载体,做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地区驻地央企责任担当的良好形象。

  5月春之末尾,夏之伊始,石榴花开,且听且吟。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石榴之花更需要时时浇灌,国网肃南县供电公司在服务民族地区群众的道路上,凝聚各方合力,始终步履不停,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供电服务工作深度融合。该公司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不断书写精彩的电力答卷。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