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张掖民乐县供电公司:绿色养殖牛羊壮 乡村振兴电助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4 16: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嘉璐)“全自动的拌料机真是好用,每天一吨多的混合饲料,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全部加工完毕。太省事了!”5月17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甘肃张掖民乐县丰乐镇白庙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检查配电设施,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时该合作社负责人张之波说道。

  目前,白庙养殖经济合作社主要以经营饲养牛、羊为主,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有养殖户20户,饲养牛、羊6000余只,是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该区域养殖场原作业方式单一,均为人工上料喂食、人工清理粪便等传统方式,所有工作全部要依靠人工,效率低下,且羊棚环境较差,用工成本较高。
  2022年6月,国网民乐县供电公司接到该养殖合作社新增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的申请后,立即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安排大客户经理现场勘查,制订供电方案,实施全过程办电跟踪,快速为企业通电,护航企业发展。
  “发出申请的当天,供电公司就来勘查,3天就完成了供电方案答复,为我们生产线提前投产争取了时间。”张之波说。
  在竣工验收环节,该公司提前介入,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处理施工时出现的问题,确保了变压器安装完成后当天通电。

  据悉,自安装变压器实现养殖全电化后,电气化设备完全取代了至少需要10名饲养员进行人工喂料、打扫等繁琐工作,传统养殖方式按照人均4000元/月计算,每月仅人工就需支出4万元,使用电气化设备后,仅需3人即可胜任全部工作,算上设备使用电费月均4000元左右,每月可为用户节省2.4万元用工成本。
  此外,该公司主动对接丰乐镇镇党委政府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当好“电保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了解生产及用电情况,加强与养殖场用户的沟通交流,征询优质服务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农村电气化、自动化优秀案例推广宣传,以服务促经济,以保障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白庙养殖经济合作社的初步建成,对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节能减排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完善乡村电气化建设提供了经验和示范。电气化改造后的养殖场,拌料、喂水、通风等均实现电气设备自动化处理,养殖效率大幅提高,人工成本显著降低,羊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境污染指数有所降低,进一步推动绿色生态能源发展。
  “自2013年我们这边的养殖场投运以来,饲料加工、自动喂养、种鸡孵化、通风降温都离不开电,供电公司的同志在服务上没话说,工作很负责!”张之波对供电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一步,国网民乐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推广“电能替代”工作,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理念,大力推进电力能源消费新模式,促进乡村节能减耗,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