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苏尼特左旗:电力赋能 “羊”帆经济 “驼”起生态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4 16: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洁琼 潘海丽)在锡林郭勒草原,看到牛羊成群遍野并不是件稀罕事,但看到撒欢的羊驼群就十分珍贵。放眼全国,这样的场面只在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巴彦杭盖嘎查“家”呈现,600只“神兽羊驼”在这里落户安家,成为远闻名的网红萌宠。

  5月19日,内蒙古电力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羊驼养殖基地—“苏尼羊驼养殖基地”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据了解,苏尼羊驼养殖基地成立于2013年,从最初的70只羊驼发展到今天的600只,这个当初的“试验型”基地,在充足电能的支撑下规模逐渐扩大。看到上门服务的电力工作人员,基地负责人迟海涛热情地把大家招呼进门。

  “是不是我们申请的项目下来了?什么时候更换变压器?”“就是来告诉你这个消息的,这两天就开始施工。”迟海涛一听,高兴地和电力工作人员讲述着他的计划,打算这两天就去山东青岛接1500只羊驼回来,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羊驼养殖基地。

  “这回电充足了,我打算把这间屋子做科技化技术展厅,整个基地的业流程一目了然,我还要加装电采暖,这样接羔保育就不再有季节限制......现在的电力服务真好,提出申请以为很麻烦,实现不了呢,没想到这么简单。”迟海涛对电力的服务赞叹不绝。

  为了满足养殖基地用电需求,锡林郭勒供电公司通过“三零”服务,为苏尼羊驼养殖基地安装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目前正在组织施工阶段,保证羊驼进场前完成增容任务。

  小小的一只羊驼,全身都是宝。一只母羊驼的综合价值可达6万元,一只公羊驼的综合价值也在4万元左右,10只羊驼的收益相当于300只羊的收益。羊驼也是罕见的“环境友好”型动物,食量只有羊的一半,用基地负责人的话说羊驼是养殖业的“天花板”,保护草原还能有效恢复生态。为了支持优质业发展,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加嘎查电网改造力度,2021年为嘎查3户公变增容,去年又为嘎查更换了部分导线今年预计完成5户小微企业增容任务,为企业和牧户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有了动力电,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羊驼养殖成了嘎查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今年巴彦杭盖嘎查成立5户羊驼养殖合作社,预计年底将实现不错的收益。

  “我们现在的棚圈是1700,有了充足电,我们马上要再建一座,5年内我们的羊驼数量将突破一万只,届时将带动更多的牧民加入羊驼养殖行列。”凭借着不懈的努力,迟海涛打造“中国羊驼养殖先行示范区”的梦想在一步步实现,草原上业兴旺、生态优美、生活富足的乡村振兴图景也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