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州市“穗碳计算器”小程序上线助力企业碳排放测算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08 13:51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广州发布“穗碳计算器”小程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欧阳媛 郝思远 报道  10月29日,广州市“穗碳计算器小程序上线发布会广州举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苏志鹏共同启动上线仪式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区科工信局相关部门代表约60余人出席活动。

  据悉,“穗碳计算器小程序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广州供电局开发企业输入能源数据后,可以快速测算出能耗和碳排放情况“穗碳计算器运用科学算法模型,实现企业能耗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和追踪溯源,有效助力广州绿色低碳发展


10月29日,广州市“穗碳计算器”小程序上线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创新能耗管理模式,全力推进节能降碳

  在《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要求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开展碳达峰,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强化环境责任意识,加强能源资源节约,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其中,重点用能单位要梳理核算自身碳排放情况,深入研究碳减排路径,“策”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推进节能降碳。然而,很多企业对于碳排放的核算方法并不了解,碳排放数据基本空白。

  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广州市工信局”)会同广州供电局一起,积极探索创新,共同研发了“穗碳计算器”小程序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穗碳计算器是技术和管理创新产物,是广州排放核算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汇总行业情况,小程序绘制区域热点图谱,对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强度进行对比分析,有效量化行业的能源使用效率、技术绿色化程度,为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区域碳排放监测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广州市工信局大力推进信领域双碳工作,持续推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加强能源的综合利用“十三五”期间广州创建了144项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累计打造超过2500家清洁生产企业全市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超过20%,相当于节能约512万吨标准煤。


广州市“穗碳计算器”小程序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演示小程序功能。

  数据多维展示分析136家企业先行体验

  打开微信-发现-小程序,搜索“穗碳计算器”,即可登陆小程序体验使用。“穗碳计算器”小程序以可视化形式按年、月、日时间序列多维展示企业能源种类消耗情况,形成能耗和碳排放量数据。运用这一工具,企业用户简单查看历史排放曲线和行业排放排名,便于科学分析能耗排放趋势综合评估企业的生产效能。为让企业快速了解能耗的最新政策信息,小程序还专门设置“政策公告”一栏,提供最新资讯

  据悉,“穗碳计算器小程序对接粤信签充分保证用户信息数据安全企业法人或委托代理人用户首先需要完成实名认证绑定企业登陆时,需通过智能化人脸识别进行认证

  目前,广州市136家工业企业已先行测试体验,反响良好。广州白云造纸企业负责人周先生通过“穗碳计算器”核算了该企业的碳排放数据。9月份该公司外购蒸汽94000万千焦、外购电力2100万千瓦时,通过模拟计算器一键计算,迅速得出合计排放二氧化碳22000吨的数据

  接下来,“穗碳计算器”小程序将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为更多企业和部门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