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打通激励供电所“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05 14:4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子良 报道  供电所是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落实电力保供的桥头堡和“一体四翼”发展的落脚点,今年以来,国网山东青岛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关于加强乡镇供电所和农电队伍建设,补齐乡村供电服务短板的工作部署,不断优化完善供电所评价方式和激励措施,创新建立“量、质、效”全要素供电所综合动态考评体系,进一步激发了供电所全员干事创业活力,引导供电所集中精力优化管理、规范经营、提升质效。

  抓住问题要害让供电所“量化同台”比起来

  一直以来,供电所受地区、电网、效率效益等差异化因素影响,现有考评方式和对标体系无法真正体现工作量,进而公平评价工作质量。青岛供电公司遵循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管理要求,市县一体选取15家基层单位共同参与,探索同口径评价差异化供电所的方法,创新建立起基于“量、质、效”的全要素供电所综合动态考评体系。

  “该体系是以供电所工作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为主要要素,同时兼顾进步成效和特殊贡献的市县一体考评模型,根据供电所核心业务和新兴业务,设置低压户数、公用配变台数、专用配变台数、10千伏线路长度和分布式光伏用户数等5项共性指标作为工作量核定基准,同时增加管辖户数修正因子和10千伏线路长度修正因子来解决城乡不同服务半径和网架结构的差异性影响,为供电所同场竞技、大展身手搭建了平台。”青岛供电公司组织部主任曹雪青介绍说。

  坚持问题导向让供电所管理质效提起来

  工作质量指数是体系中衡量供电所管理质效的核心,指数聚焦核心业务、基础工作和长期目标,指标数据全部取自省公司数据中台及各业务应用系统,以自动生成的客观数据、结果为评价依据,指导供电所找准自身定位,补齐综合管理短板弱项。组织部主任曹雪青说:“‘量、质、效’考评体系在运行过程中还实现了‘一增一降两消除’,通过增设动态调整机制、降低指标复合程度、消除人工干预和评价差异,保证考评过程实现客观、公正,给供电所添动力不添负担”。为了建立与考评体系配套的激励措施,青岛供电公司根据考评结果按照月度发布排名、季度激励团队和年度考评所长三个维度实施应用。

  基于量、质、效全要素的供电所综合动态考评体系是一套科学谋划专业指导,逐级压实管理责任,深化市县一体管理并专门针对供电所的考评方式,紧紧抓住供电所所长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把握想干事员工这个“绝大多数”,促进供电所在安全生产、营销服务、配网运维、队伍建设、班组对标、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全面提升,推动供电所综合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