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6 10:29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全力推动电力行业智能与智慧化健康发展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豪 王耀广

  9月24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智能与智慧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惠州召开南方电网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毕亚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袁柏松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南方电网创新管理部总经理林志波,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刚出席会议并致辞。该专委会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调峰调频公司”牵头成立,挂靠调峰调频公司。

  专委会实现“学术特点鲜明、学术交流广泛、学术成果丰硕”的一流专委会目标旨在围绕新时代水力发电智能与智慧化主题,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工作主力军、国内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平台的作用,全方位开展学术研究、理念传播、标准制定、技术创新等活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水力发电智能与智慧化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数字化转型和推进智能与智慧化是水电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水电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推进智能与智慧化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电厂前端已配置有大量传感设备,具备物联网的建设基础和优势,但不同设备、不同电厂数据相对孤立,业务模型不统一,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导致数据孤岛,业务主动智能化程度不高。电厂生产运营设备数量大、种类多、领域广,数据采集频度高,生产过程中的海量数据、图片、视频、文档,已对过去集中储存与管理、及时有效处理分析提出巨大挑战。现有人工智能算法虽然通用型较强,但在能源电力工业领域的应用适应性差,亟需进行针对性的算法训练,实现业务的主动智能。面向智能电厂主动智能业务的声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视频等多种算法融合应用研发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难度大。

  “对行业内上下游企业来说,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数字化转型和智能智慧化,因此搭建起行业上下游单位共同参与的技术、学术合作交流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调峰调频公司创新部总经理、专委会秘书长王勇说。

  本次成立的专委会适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趋势,集聚专业资源打造交流平台、推动水力发电智能和智慧化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团结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共同推动水力发电智能与智慧化发展、数字化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能与智慧化工作,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智能电厂相关示范引领工作。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调峰调频公司将融合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提高业务质效、管理效能,实现数据驱动业务的管理变革,助力发电侧实现“全面可观、精确可测、高度可控”。下一步,调峰调频公司将大力推进专委会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努力提升专委会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水电行业一流专委会。

图为专委会成立现场

图为专委会成立现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