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昌乐县供电:精准定位查窃电 降损增效促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9-23 16:10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宋天成 报道  “李所长,10千伏高庙线高损原因终于找到了!”9月22日凌晨1点,国网山东昌乐县供电公司营丘供电所员工周逸伟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此前,该公司营丘供电所管辖的10千伏高庙线已经连续一周线损不合格,工作人员对线路所属客户档案、现场接线进行了详细检查,始终没有找到线损异常的原因。

  为此,公司派出专业人员现场盯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工作人员依托同期线损系统、设备档案系统、采集系统逐个对台区和用户进行筛查。直到当天凌晨0点一刻,工作人员发现10千伏高庙线高压用户某机械铸造厂电能表离线;持续跟踪一小时后,电能表依旧处于离线状态。专业管理人员周逸伟立刻向所长进行了汇报,才有了文章开篇那激动的一幕。经工作人员核查发现,该用电客户夜间12点至次日8点电能表总是规律性的发生离线,分析讨论后,工作人员将目标锁定到某机械铸造厂。次日早上6点钟,营丘供电所工作人员来到某机械铸造厂配电室,详细检查后发现变压器至计量柜母排上的电压引线已经拆除,导致电能表和采集终端停电,从而实现窃电目的。工作人员隐藏起来,原地蹲守约40分钟,终于等到某机械铸造厂的电工来到配电室气定神闲的准备恢复作案现场,将其现场抓获。人赃俱获,该企业负责人对窃电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以来,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同期线损系统应用,深入挖潜增效,依据“精准研判、压实责任”的线损治理方针,扎实开展线损综合治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一是完善线损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四分”线损管理职责,打通专业壁垒,形成横向协同、纵向指导、责任明确的线损管理责任体系,提高了专业协同效率。二是加强配电网降损管理。深入开展中低压配电网高损治理,科学落实“一线一策”和“一台一策”,针对线路老化、线径细、供电半径长、重过载、三相不平衡等设备问题优先进行改造升级。 三是深化应用“线上+线下”治损模式。针对线损异常线路、台区,该公司线损管理人员依托同期线损、用电采集系统进行精准研判,深入现场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分析诊断和现场校验,及时查处计量设备故障、接线错误、偷窃电等问题,切实做到精准降损。

  下一步,公司将始终坚持“数字化、协同化、精细化”的工作原则,深化应用同期线损管理系统,积极推进计量采集、用电检查、配网管理等专业提升,大力推进配电网高损治理,持续巩固线损治理成效,推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