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确立“一体四翼”发展格局的新能坐标

来源: 时间:2021-06-23 14:28

确立“一体四翼”发展格局的新能坐标

——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新疆新能集团成立20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这是一家构建智慧物资供应一站式服务的企业,它为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供高效物资供应服务,确保3324千米线路及换流站物资供应。

  这是一家引领能源技术智慧化的企业,它搭建的智慧基建云平台通过大数据终端、云计算平台,人工智能,实现远程智慧管理。公司始终保持全疆唯一华为最高级别认证服务商资格,业务一度拓展至国外。

  这家公司经过二十年乘风破浪,锐意进取,乘着国家西部发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的春风,公司资产总额超过100亿,营业收入超过70亿,利润超4亿。

  这家公司就是新疆新能集团(以下简称新能集团)。在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以“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的发展格局上,新能集团正在确立新的坐标,引领新的潮流。

  服务能源互联网战略

  在新疆能源发展的多彩画卷中,新能集团是一抹鲜艳的色彩,在每一个绚烂的瞬间,都能找到它多姿的身影。

  自公司成立以来,新能集团奋战在能源战略的大后方,全方位参与新疆能源输送大通道上下游建设,布局物流配送、工程服务、招标代理、劳保销售、物资贸易、物资检测等多个产业,参与国家三区两州煤改电、国家农网改造脱贫攻坚工程,公司的智慧供应网络不断延伸和优化,助力大电网工程稳定可靠运行,为新疆能源事业发展做出强有力的支撑。

  实施“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新能集团构建形成“六位一体”大党建格局。公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深化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管党治党成效突出,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能源通道建设,新能集团实现西北首条柔性自动化检测线建成使用。公司检测中心自动化程度高,大大提高了试验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目前,公司已经具备14类物资B级、C级检测能力,实现年检测配变类480台、开关类700台的运营能力。

  服务营商环境,新能集团开拓全疆首家电力消防业务市场。公司创新拓展220千伏及以上消防系统建设和运维业务,全面提升电力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为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新能集团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全面参与建设新疆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实体化商业运营工作;实施“供电公司数据运营分析平台”项目,助力地州能源互联网建设;创建配电物联网双创示范基地,推进传统工业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完成5G+北斗分布式馈线自动化试点项目,实现配网自动化和保护等二次系统对光纤通信手段的替代,解决无线专网建设难题,实现收入750万元。

  在构建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道路上,新能公司已经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续写“一体四翼”新篇章

  6月11日,乌鲁木齐风和日丽。热烈的掌声中,国网智联电商(新疆)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新能集团作为国网智联电商(新疆)有限公司业务开展的代管方和合作方,紧紧围绕落实国网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按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智联电商(新疆)有限公司的有关部署,依托属地资源优势,抓好重点工作任务,在服务新疆电网发展过程中形成新的抓手。

  多年来,新能集团以电力系统为核心,以综合能源服务为载体为发展方向的决策部署。新能源互联网建设走出了基础渐强、趋势加速、信息化建设高速推进的一个过程。新能集团资产质量保持优良,发展质量、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也得到了增强。

  ——发电产业积极应对弃风限电和电价不到位带来的困难,降本增效,主动挖潜,实现发电创历史新高。达坂城风电二期项目并网发电,与阿勒泰青河县政府签订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协议,阿勒泰吉木乃风电一、二期项目获得开发路条,达坂城宏利源风电一期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

  ——房地产业面对市场需求萎缩,楼市库存高企、销售困难、回笼资金压力大等复杂形势,主动应对挑战,昌吉、水西沟项目一期、巴州力源苑项目工程通过了竣工验收。

  ——新能科技园上海大厦项目全面封顶,开盘销售。新楚天广场企业总部基地的规划方案已获高新区批准,上海创意产业园整体规划方案已报地方政府审核,新能工业园的合作项目已报地方政府审核。

  ——融资租赁产业,车辆租赁业务,有效满足了全疆系统内各单位生产服务用车需求。与优质大型企业合作,完成8台变压器及153台发电机融资租赁业务。投标保函业务签订担保合同额同比增长6倍以上,在自治区融资担保行业协会160家单位排名中位列前茅。

  ——物流产业获得系统内21个试点项目、16万吨的物资集中仓储、统一配送业务。劳保超市化产品仓储配送业务已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公司。为电网750千伏特高压和220千伏以下共计129项工程提供物资现场服务。

  ——信息产业营配贯通业务已覆盖新疆电力公司本部、全疆13个地州公司和5家业务支撑单位。完成750千伏和220千伏通信工程建设项目。完成4个地州38个供电营业厅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13个地州信息系统深化应用专项建设,开展专项问题治理和解决工作。中标西气东输、中电投等信息通信项目,获得自治区系统集成“十强”企业称号。

  ——设计咨询产业面对市场大幅萎缩局面,主动作为,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签订合同实现“零”的突破。全面完成16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49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可研、17家公司“三标”管理体系咨询、45家公司安全性评价工作。同时,在各类设备设施运维服务、物业服务和旅游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能集团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围绕“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叶文军

新能发展巴里坤风电公司运维二值李宜晴风机叶片定期巡视。

托海水电厂2号机增容改造。

迪莉拜尔(左)在国网新疆和田供电公司220kV于田变电站通信站开展220kV于田变电站通信站标准化作业。

坚持“围绕电网用心服务”的发展思路,组织开展无认机技术展演。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