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波奉化供电:打好防雷“攻坚战” 助力电网稳定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22 10:27

  国电力新闻网讯 6月11日下午,在浙江宁波奉化区溪口镇石门村,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营配部联合溪口供电所正在对10千伏葛竹D899线铁塔线路开展接地电阻整改。

  溪口镇山区线路多,都是雷竹经济林,土壤条件差,线路容易受季节性自然因素影响。在雷雨季,雷击导致线路跳闸故障时有发生,进一步影响供电可靠性。

  为解决因雷击引起的线路故障问题,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提前谋划,于2020年9月整理当年1月至8月的雷击故障频繁线路清单,联合多部门共同制定防雷整治方案,采用多手段多方式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该专项工作依据落雷线路,落雷辖区、落雷密度,主要从接地电阻整改、新装脱扣式带故障指示型氧化锌避雷器、主线普通柱上开关退定值保护、启动智能开关重合闸功能、提高配电典型设计中配网防雷标准等多方面着手防雷整治。

  当天,在施工现场,工作负责人毛恭军带着5名作业人员,背着黏土,徒步攀爬到半山腰的10千伏葛竹D899线94号铁塔,挖着土,一边放置扁铁,一边更换土壤,这是换土法和常规接地整改。另外,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在山地35千伏输电线路采用石墨烯柔性接地体新型材料改造;针对接地电阻在50欧姆及以上且施工难度较大的配电线路,采用镀铜钢材料改造。

  截至5月底,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完成35千伏输电线路9条、10千伏配电线路61条,1960处接地体测量工作,改造不合格接地体共1155处,其中50欧姆及以上高阻384处。其中采用石墨烯材料23基,采用镀铜钢材料122处,调换各类避雷器共计3312只。

  “5月1日凌晨雷暴时,4条雷击线路均重合闸成功,接地改造有明显成效……居民用电无影响,太好了。”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溪口供电所相关负责人王善杰说。
  下一步,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将把防雷整治作为一项综合性、常态化的工作来做,因地制宜地采取多项防雷措施,实实在在地干,提升线路防雷水平,降低线路故障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汪晴 李世莹)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