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响水供电助力双碳工作纪实

来源: 时间:2021-06-23 11:30

当好能源“主力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走绿色通道

——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助力双碳工作纪实

  “改造后的钢包烘烤器燃料节约、燃烧温度提升,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碳排放,真是既节能又环保”。6月16日,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炼钢车间主任陈剑峰对前来跟踪服务的国网江苏电力响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服务团队说道。

  6月1日,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完成17台钢包烘烤器节能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及启动投运。该项目的启动投运,标志着响水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首个综合能源项目建成投运,将协助德龙公司降低生产碳排放约2万吨,年降低天然气用量约1200万立方米,助力打造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示范企业。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当好能源“主力军”,下好发展“先手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走绿色通道。

  综合能源助力能源利用高效化

  2020年12月22日,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高效水泵节能改造项目正式投运,标志着盐城首个合同能源分享模式综合能源项目正式进入节能效益分享期。

  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通过综合能源服务不断推动企业能源转型,成立德龙供电服务工作站,提供办电“一站式”服务,一对一对接德龙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外部力量,共同优化德龙用能结构,加快开展工业节能和电能替代类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包括钢包烘烤器节能改造、储能建设、燃油机车“油改电”、余热回收等能效提升项目,在保证企业钢铁生产年产量稳定的同时,年降低天然气用量600万立方米,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在推进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启动驻企服务新模式,与工业经济区开展“园区供电+能效”服务,以服务溯源、需求响应和资源整合为切入点,成立驻园区供电服务工作站,围绕不锈钢及造纸产业发展格局,提供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等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进响水工业经济区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强县一体化建设。

  2021年,该公司将实践综合能源服务溯源举措,定期分析大型项目多元的用能需求,形成项目用能需求典型模板,加强重点项目、大型企业能源规划设计、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应用、分布式能源建设、节能与电能替代、能源托管、工程建设、产品销售等综合能源业务合作,推动江苏隆亨纸业8MW光伏、隆亨纸业4MW储能项目、库纳5MW光伏、德龙镍业10MW储能以及育才中学校园电气化等综合能源项目,开辟客户用能服务“绿色通道”。

  “全电”模式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

  “这些水源热泵冷暖一体机不仅给我们的蔬菜工厂提供了恒温环境,更是为我们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响水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强元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水源热泵、智能喷淋系统、电动排风等一系列“全电”装备欣喜地说。

  大地九丰农博园作为全县首个“农业电气化”建设示范点,累计投运水源热泵400台,电动排风系统90台,电动卷帘大棚132座,智能喷淋装置55台。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达300万千万时,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50吨。

  近年来,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开展重点领域电能替代专项行动,围绕农业电气化、校园食堂电气化、“全电农场”等方面,联合县发改委出台农业电气化专项支持政策,联合县教育局出台校园食堂电气化专项政策,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2020年完成响水县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响水县陈家港镇良华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十数家农业企业“农业电气化”建设改造工作,推动农业产业用能清洁化,助力广大农民降本增收,年降低运营成本约200万元。

  2021年4月,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与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签订“全电农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省首个“全电农场”现代能源服务体系,围绕农业生产电气化、乡村产业电气化、农场生活电气化等领域,协同建设1200吨日产能粮食电烘干、1200千瓦智慧路灯节能改造、5000亩水产养殖电制氧、20台电排灌及15台充电桩等电气化项目,年可实现替代电量约800万千瓦时,年可减少柴油消耗约2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0万吨,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全电农场”,为江苏农垦集团农场电气化建设发展作出样本示范。

  “光伏屋顶”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

  “光伏扶贫项目,就是策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形成‘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响水县光伏扶贫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从兵说。

  光伏扶贫是响水县近年来开始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五大工程”之一。为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在全县实施142个“光伏扶贫助残”项目,通过积极开展农村电网升级、电力配套线路的改造以及摸底排查机关、学校、贫困户屋顶光伏面积等,全力配合光伏项目的尽快实施并网接入。

  面对政府产业转型战略部署,国网响水县供电公司设立专业人员服务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展光伏项目的接入受理、工程指导、接入电网方案协助、并网发电服务等工作。

  为加强新能源发电项目运行维护指导工作,该公司定期到项目现场开展技术咨询、安全检查和运行状况检查,及时掌握新能源发电设备运行状况。“太阳一出,我们就感觉好像天上直往下掉钢镚,心里暖洋洋的。”4月24日,面对前来检查维护光伏电站的供电所维护人员,该县张集中心社区韩荡村支部书记韩品东高兴地边说边把维护人员一路引上屋顶。

  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鳞次栉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韩品东说:“这个项目产生的收益,可以让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充分享受到党的温暖,每户每年收入不会低于3000元。”

  在响水,像韩荡村、华余村这样的光伏电站还有很多。这些建在公共屋顶上的“致富源”,就似向天空敞开的“聚宝盆”,接收光照,温暖着千家万户。(温建华 焦旸)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