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ENTSO-E电网规划模型中国演示项目最终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2 10: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张栋钧报道 近日,中欧能源合作平台(ECECP)在京发布了其旗舰项目“ENTSO-E电网规划模型中国演示”的最终报告。该项目由国网能源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及丹麦EA Energy Analyses咨询公司共同参与合作完成。发布会上,项目各参与方以现场和zoom连线的方式共同向近百名中外来宾和观众分享了项目的研究成果,畅想合作未来。

  “ENTSO-E电网规划模型中国演示”项目旨在展示欧洲ENTSO-E电网规划模型及方法在中国电网规划情景下的应用,从而阐明电力市场将如何决定电网的使用和扩张,验证了有效的电网规划将如何助力于促进整合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据介绍,ENTSO-E的方法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电力现货市场,因为电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快速交易。二是基于高效的输电网络,能促进将电能输送到人口更为稠密、需求更有可能激增的地区,这有助于限制利用化石能源发电来满足峰值负荷的需求。该项目在中欧能源合作平台的协调努力下,经过中欧双方专家为期近两年的深入交流探讨,项目终于圆满完成。

  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与能源参赞傅维恩(Octavian Stamate)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报告的编制过程和最终发布标志着中欧双方在电网规划领域取得重要且积极的合作成果,充分体现了中欧能源领域密切合作、携手应对能源转型挑战的坚定信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通过在项目中的通力合作,中欧双方专家对各自的电网规划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尽管方法有所不同,但中欧电网规划的目标基本是一致的,只是在不同环节各有侧重。通过参加项目组的工作,中方专家获益匪浅。在能源转型目标下,可再生能源将迅速发展,很多问题仍有待研究解决,希望中欧双方专家能够继续推进此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