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密码在电网数字化中发挥核心保障作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29 11:4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11月25日至27日,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樊涛介绍,在电网数字化的十余年间,密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核心保障作用。

  据了解,2008年起,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智能电表,并在智能电能表中引入国产商用密码技术,支撑阶梯电价政策的落实,大幅提升人民用电便利性。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了覆盖27个省公司的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在5.4亿只智能电能表、4400万个信息采集终端,以及5.8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7400万张购电卡、450万张农业灌溉用电卡、1.5亿个电子标签、10.7亿个电子封印中使用了国产密码技术,有力有效地保障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还依托中国电科院成立国家电网商用密码管理中心,整合公司密码基础设施资源,建设国家电网统一密码服务平台,为公司和行业提供高质量密码服务,为商用密码在能源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先行示范。

  据中国电科院董事长(院长)赵鹏介绍,国产密码技术将日益渗透到电动汽车充电、用电能效管理、智能家居、综合能源等服务中,为人民提供多元化的能源服务,促进节能减排,为能源的高效利用奠定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