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案例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1-24 13:51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张栋钧 通讯员金巾 郭智报道 11月20日,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案例研讨会在国网高培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旨发挥国网高培中心的教育培训平台作用,挖掘典型案例,提炼共性经验,深化案例教学,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能源保供环境,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国网高培中心主任倪吉祥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国家统计局、社科院、清华大学和国家能源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面对前一阶段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能源保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对比分析中外应对能源短缺案例,不同的处置方式和成效突出反映了党的领导是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体现了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彰显了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央企“顶梁柱”“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讲政治、顾大局、执行力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决扛起电网责任,千方百计、综合施策,坚守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强化需求侧管理,保障电力可靠供应,高标准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得到各方充分肯定。

  研讨会上,专家们从经济社会转型、能源安全、中外能源转型比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不同视角和维度,提出以下主要观点:坚持清洁低碳大方向,走具有国特色的安全降碳、节能提效高质量发展道路,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提高煤电韧性,把煤炭清洁利用、节能提效作为低碳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保障能源供应、经济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保供是能源转型的基础和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各方参与的能源保供体系,稳定能源市场预期,制定市场失灵应急预案,强化供需双侧管理,强化大电网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推进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推进配电网升级改造。强化底线思维,能源安全是关键,坚持先立后破,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化石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把煤炭作为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发挥煤电兜底保障、调节支撑、应急备用作用,强化源网荷储协调,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燃料供应、用电需求、市场交易等情况,科学预判形势,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能源独立是根本,煤炭作为主体能源,是国家能源饭碗里的主要“口粮”,充分尊重和发挥煤炭、煤电的客观作用,立足国情实际,立足我国独特的能源资源禀赋,着力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实现保量、保供、保价、保质、保“双碳”等多重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促进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协调联动,从供需双侧发力,构建全新的先进技术支撑运行系统,探索建立气象驱动和煤电兜底高度耦合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双碳”目标等多重要求的电力系统,形成独具特色、引领全球的世界一流新型电力系统。

  专家们指出,把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典型案例挖掘好、分析好、总结好,提炼共性经验,推动案例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对推动电网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讲好国故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国网高培中心将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和跨学科智库平台优势,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案例研究基地,深化案例教学,推动经验分享,全力构建国电力话语体系,为服务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