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供电:服务送上门春灌电力足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03 16:1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英 刘琴 报道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2月21日,在兰州市安宁区九合镇烟洞沟村一社,村民们纷纷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春耕备耕,一幅“人勤春早绘新景、不负农时不负春”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及时掌握农资企业、农业灌溉、农产品种植等用电需求,因需施策制定电力保障措施,以提升供电可靠性为抓手,加强农村电网建设,组织开展特巡特维和专项用电检查,全力服务农民用电需求。

  当天,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贾雅斌和刘祝彪走进田间地头,检查烟洞沟村春灌供电线路运行情况,服务村民春耕用电。

  “贾师傅,你们来得正好。”看到贾雅斌和刘祝彪走过来,烟洞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宗保说,“村民用电抽水,提灌站设备出了问题,你们快瞧瞧怎么办?”

  “您放心,我们这就处理。”刘祝彪掏出工具检查提灌设备。

  “提灌设备的一段线路绝缘老化导致线路断电。问题不大,我们马上更换导线。”不到20分钟,两人便为提灌站更换了导线,随后接通电源,电机重新转了起来。

  “今年真是谢谢你们了,重新核查了电价后,我们初步算了下,为我们村提灌每月节省了近3000元电费,真正减轻了村民种植用电成本。”朱宗保说。

  据了解,烟洞沟村的人畜饮水和提灌均属于中川供水公司提供,该公司负责树屏镇、九合镇等20个村自来水和农村人畜提灌,服务种植、养殖农户约1.2万余户,该公司有一级泵3台,二级泵6台,空压罐1台,总容量300千瓦,灌溉供水管网约20千米。

  1月底,中川供水公司负责人樊鹏向上门服务的供电员工刘祝彪询问电费情况,刘祝彪将“网上国网”APP的使用方法教给了她。沟通过程中,樊鹏了解了企业的计量计费及电价执行信息。

  经贾雅斌和刘祝彪的详细核查,发现该公司由于供水管道无法按照工商业用水、农户人畜饮水分别进行装表计量,当即按照《供电营业规则》规定,在客户财务人员的配合下调取了各类供水量,按照农户供水量占总供水量的比例核算出农灌及人畜饮水的用电比例,全年预计能为1.2万户农户节约电费约5万元。

  为了保障春耕春灌用电可靠,自2月中旬开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依托“网格化”服务模式,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台区经理集中排查供区内所有提灌站、专用农排线路及农户抽水用电设备等,及时处理隐患。同时,依托“i国网”APP,实现智能故障识别,提高可视化监控能力,提升抢修工作效率。

  此外,该公司根据春耕生产用电需求,优先对农业生产用电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涉农用电的申请、启用、增容等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开通春耕春灌用电绿色通道,压缩办电时长和环节,快速受理农民在春耕春灌期间出现的各类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