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2 10:1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韩翔 汪利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最终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国内同等级机组应用中各项指标均处于领先水平,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高分通过验收。

图为 宿迁3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全貌

  “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工程示范”项目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依托宿迁二期工程,从理论研究、仿真模拟实验、关键单元技术开发、系统集成以及工程示范等五个方面开展研究,攻克了二次再热机组全工况过程耦合匹配机理、高效灵活锅炉汽轮机优化设计、先进测控理论和方法以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难题,彻底解决了我国第一代二次再热机组普遍存在的低负荷温问题,实现了宽负荷宽泛抽汽条件下机组的高效灵活运行,形成了“二次再热发电机组创新理论与方法”“高效、宽调节比二次再热锅炉技术开发示范应用”等44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复制、可推广前沿发电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自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二期工程投产以来,两台机组发电煤耗、发电效率、厂用电率和主要污染物超超低排放以及废水零排放,创造了目前66万千瓦等级机组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