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航运公司回收船舶压载水助力绿色航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2 10:1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霍帅明 李鹏 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航运公司通过在造船时为船舶加装压载水回收装置,实现了船舶压载水回收再利用,减少港口淡水资源消耗,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截至12月上旬,公司船舶在黄骅港和天津港回收压载水总计134艘次,共118.8万吨,占黄骅港全年预计生产用水总量的28%,天津港全年预计生产用水总量的15%。

  该公司船队装货多数在黄骅港和天津港,属于北方缺水港口,卸货港大多为长江内港口,每个航次均携带大量压载的长江水到北方港口。公司通过在船舶生活区梯口处左右两侧分别加装4条通岸接头排放管路与岸上接收设备连接,船舶无论哪一侧靠岸均可与岸上接收设备相连,回收压载水进行再次利用,改变了常规船舶直接将压载水排放入海造成浪费的状况。单艘航次能回收约10000吨淡水,经沉淀后,可用于煤炭冷却除尘、冲洗码头、植物灌溉等。此外,港口利用回收水充实景观湖、蓄水池、维修收水管道等,充分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当前,该公司5系船舶均已加装压载水回收设备,2021年收水船舶装港总停时90.85小时,比去年同期收水船舶减少16.69小时,比5系不收水的船舶停时减少11.1小时,大大提高了船舶装港效率。回收的压载水为港口整个生态水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保护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