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电靓百年古村 绘就幸福底色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1 15:4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文静 报道 9月27日,走进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青石墙、灰瓦房,石板路曲径通幽、四合院错落有致,游客穿梭在一个个院落间,感受这座依山而建、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山村焕发出的盎然生机。

  当天,3名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也穿行其中,巡视供电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民宿内部用电设施、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和零距离的优质供电服务。

  近年来,门头沟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斋堂镇依托丰富的文化和生态资源,以爨底下村为试点,全力打造古村落文旅休闲名镇。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区镇政府,了解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多次深入现场勘察,以“电景融合”为目标,对电网设备进行重新规划,开展电网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敷设电缆1.5千米,新安装变压器2台,供电容量增至515千伏安。该公司量身定制施工设计方案,从设备选型到施工工艺、从箱变位置到表箱布局,都充分考虑整体环境,实现电力设施规范安全、有序美观,为古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村里变压器‘藏了’起来,架空线路全部敷设入地,不仅电更足了,村子更美了,发展势头也更旺了,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提及电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和发展前景,该村书记韩跃信心满满。

  有了充足的电能,在斋堂镇持续推动民宿旅游村、旅游景区、精品民宿联动发展的过程中,如今的爨底下村早已成了网红打卡地,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95%以上。

  电网坚强了,服务也要有温度。国网北京门头沟供电公司持续构建“全面覆盖、高效对接”的服务保障机制,综合利用人工+无人机巡检、带电状态检测、在线监测等技术手段,全面古村周边供电设施“把脉问诊”。台区经理定期进村入户,推广“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业务,对民宿、特色商店等场所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并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完善24小时应急联系机制,快速响应用电需求,以满满“电能”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照亮百姓幸福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