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供电“扮靓”百年古村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3: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淑文 报道 如果说,滨江河是清远市清新区美丽画卷的卷轴,那么有着数条百年古村落和清代历史遗迹的清远市清新区龙颈镇就是画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作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龙颈镇依托当地传统古村落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为古村落赋上充足电能,提供优质服务,让古镇焕发青春,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好茶饭”。

  贴心服务 耄耋老人来创业

  凤塱古村落位于清新区龙颈镇河洞村委会,该村落建于明朝隆庆元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石头铺设巷道、青藤白墙黑瓦,雕梁画栋门楼······这样极具代表性、充满文艺气息的古村落也吸引了一位耄耋老人来此创业。

  他就是凤塱古村落旁边大乘天鹅生态园的老板——谢榕光,现年87岁。谢榕光说,2011年,他看中了当地的环境和古代气息,不顾孩子们的反对,以76岁高龄在凤塱古村,计划建设一个600多亩的农场,就在农场即将开张时,他才发现还没到供电所申请用电。得知他高龄创业时,该所员工立即为他启动绿色通道,在一周左右时间为农场送电,让农场如期开业。目前,农场里有奇石馆、餐厅、鸟场等,已成为当地旅游的热门打卡点之一。当被问到为什么高龄创业这么有信心?“我相信有电力的支撑,我的事业必定会发展。”谢榕光介绍,今年夏天特别热,农场里的百鸟养殖场里需要配置抽水泵和通风排气扇。为此,该所员工主动上门为农场认真检查通风降温设备及用电线路,并重新架设杂乱线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电景融合 古村遗迹景观美

  城廓古村位于清新区龙颈镇,最早建于明朝正德年间。村落里的青砖墙、硬山顶、龙船脊、锅耳山墙等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晚香草堂隐藏其中,是省第三批广东省古村落。

  漫步在城土国古村的小巷里,到处都是古香古色的建筑。

  “村子越来越美了”,提起村子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黄衍文很是欣喜。他坦言,这几年村子搞古建筑修缮和景观建设,而鳞次栉比的电线与古村整体环境有点格格不入。而且这些百年古建筑极其脆弱且不可再生,不能破坏文物原有的样貌,给电力线路的改造带来了困难。为此,该局以“电景融合”为目标,积极与村委进行多次沟通,反复勘查现场,在确保古建筑完整性的情况下,对古建筑外墙的供电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如今,电表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墙角,古建筑里的电线也全部穿上了白色的“绝缘衣”。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

  电网升级 乡村振兴后劲足

  除了古村落,在龙颈镇石马迳口村还有一条石马古道,在古道的入口处有一块古老的“路牌”,而在路牌一侧是一座清代炮楼,2011年被列为清新区不可移动文物。

  石块砌成的路面斑驳光亮,古道穿行于山谷之中,青山叠翠,小桥流水,环境优美。每逢节假日,许多人都会驾车来到这里游玩,感受着这里的历史气息。

  目前,该古道成了节假日游客爆满的“网红点”,同时也带旺着周边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发展,周边旧屋摇身一变,成了生态果林、饭店、民宿、餐厅······让村民的日子红火起来,实现了村民“坐在家门口”致富增收的愿望。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该村的用电负荷日益增长,原有供电设备已不能满足当地生产生活的要求。为此,该局于2021年对该迳口村农网进行升级改造,共新架设10千伏线路1000米,更换配变2台,新立低压电杆23基,新架设低压导线3000米,改造后,变压器容量增大,线路变粗,满足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这几年,我们村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离不开供电部门的支持,现在不仅产业、旅游业发展得好,而且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迳口村党支部书记许耀芬谈起该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不由得感慨道。

  优质服务美,情系古村落,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清远清新供电局用心守护着每一处古建筑的电力安全,全力做好古村的电力保障,助力历史文脉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