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天水供电宣传废弃反光膜危害保障电网安全

来源: 时间:2021-12-03 18: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彦 报道 “咱果园里用过的反光膜可不能随处乱扔啊,这东西不但轻而且能导电,刮到高压线上能造成线路跳闸……”11月25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的输电运维人员在秦安县莲花镇大庄村对果农进行安全用电宣传,重点强调了反光膜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危害。

  天水地区盛产苹果,每年10月到11月,果农为给苹果上色,大量使用一次性反光膜,苹果采摘结束后,输电线路通道内存留大量废弃反光膜、驱鸟带、塑料薄膜等漂浮物,在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极易导致反光膜等异物飘落到导地线、绝缘子上。反光膜表面的金属铝具有较好的导电性,刮到电线上会瞬间引发线路相间短路,从而引起跳闸停电。不仅如此,由于反光膜表面部分镀铝等材料熔化、碳化,黏在导线上,故障查找也非常困难。有时为了查找到故障点,工作人员需要对线路进行全线巡查,每基杆塔耗工都在一个小时以上。

  反光膜的使用给苹果带来了更好的卖相,但农民对废弃反光膜的随意丢弃,却使之成为电网“杀手”。为了减轻反光膜对电网的危害,10月以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对秦州区关子镇、太京镇、中梁镇、麦积区伯阳镇、元龙镇、秦安县莲花镇、兴国镇等辖区苹果密集区域的线路设备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协同果农对输电线路通道内反光膜、驱鸟带等漂浮物进行专项清理,保障冬季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截至11月29日,该公司出动人员124人次,车辆37台次,对19条输电线路、351个重点区段,清捡反光膜等漂浮物490板车。

  “反光膜”治理仅靠供电企业的单打独斗是微不足道的,群众的广泛参与才是关键。该公司从“宣传引导”上下功夫,组织运维人员到农村集市上发放《供电公司致广大果农的一封信》,向广大果农宣传废弃反光膜对供电设施造成的危害,鼓励和引导农户及时将废弃的反光膜收集起来妥善处理。同时呼吁社会力量加入到“治理反光膜、保护电力设施”行动中来,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将反光膜、驱鸟带等漂浮物治理与政府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农田废弃物清理回收工作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常态化工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