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麒麟供电局开启无人机自动巡检模式

来源: 时间:2021-12-01 16:45

啥?一键起飞,自动返航666

——麒麟配网开启无人机自动巡检模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林涛 樊盛 报道 一键起飞、自动返航,过程中无需人工操作即可完成对线路的巡视及图像采集、传输。日前,南方电网曲靖麒麟供电局首次自主开展RTK高精度定位无人机自动巡检模式,提高了线路运维效率,提升了电网运维水平。

  据悉,RTK(实时动态差分定位)是一种精确度可达厘米级的专业的设备,运用在无人机上可以提高定位精度,从而实现自主巡检功能,11月25日,在麒麟供电局高故障线路的桂家屯二回线的巡视中,麒麟供电局配电管理所运维三班工作人员发出对10千伏桂家屯二回线进行巡检的指令后,一架RTK高精度无人机立即起飞,顺着线路开始了自动巡检及图像采集,巡检完毕后,自动返回,相比之前的无人机巡视,自动巡检过程中无需人工手动操作,避免了因为人为因素导致的操作不当等情况,极大提高了巡检效率。本次对桂家屯二回线的自主巡检也标志着麒麟供电局配网运维工作从传统“人工作业”向“少人作业、无人作业”的转变,为麒麟供电局配网线路的运行维护注入了新的技术手段。

  目前,曲靖麒麟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各线路运维班组均已完成了自动巡检的专业培训,对辖区内近26条架空线路完成了数据建模,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无人机自动巡检在非城区10kV配电架空线路中的全面推广应用,以便提高线路巡视效率、提升巡视质量、破局配网线路隐患缺陷“两本账”,为数字化、智能化电网运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