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整治输电通道隐患保障安全

来源: 时间:2021-12-01 15:38

畅通“三大循环” 确保输电通道安全

——国网南通市海门区供电公司整治输电通道隐患工作侧记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松 李程 报道  今年以来,南通海门公司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借助政府隐患集中攻坚整治东风,融合政府部门、供电公司、设备主人、属地供电所、电力用户等各方职能定位和相应职责,畅通内部循环、外部循环、内外循环等“三大循环”体系,消除电力设施周边树障、塑料大棚、建筑施工等外破隐患,全力确保属地输电通道安全。

  内部循环 隐患处置一个不少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上海北翼交通枢纽等多重政策叠加效应显现,南通海门经济建设步入快车道,各类市政设施改造、重大项目施工、园林绿化、塑料大棚遍布城乡,对电力设施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给隐患整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20千伏海丰线11号至12号塔跨越正在建设中疏港铁路,线路高度无法满足铁路建设和未来运行要求。为此,铁路方申请对这两基铁塔进行升高改造,项目于11月20日正式启动。当天,三和供电所义务护线员沈刚在履行巡视中,发现线路附近有吊车作业,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该线路的主人——南通海门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线路运维班班长黄飞。

  十五分钟后,黄飞赶到吊车作业现场,对危险点进行拍照留存,并将现场信息在第一时间报告该公司安监部,安监部对黄飞上报的隐患迅速进行收集整理、登记备案,当即形成“一患一档”隐患清单。随后,安监部又将隐患清单通过内网和微信群通报至属地三和供电所及义务护线员,督促他们加强监护,协调隐患整改,形成了隐患的内部循环。

  “我们通过构建‘属地供电所—设备主人—安监部—属地供电所’内部循环模式,强化属地管理,保证了发现的隐患一个不少地得到落实解决。”该公司安全总监汤正根说,目前他们已登记在册隐患170处,发布整改进度通报13次,有效提升了隐患消除率。

  外部循环 新增隐患一个不留

  11月22日,南通220千伏邢柏至中天钢铁线路终于顺利投运。该线路是总投资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专用线路。线路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到项目能否正常投运生产。然而,就在该线路投运前6天,线路下方的树障隐患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随着线路投运日期的日趋临近,解决线下隐患已迫在眉睫。11月17日,在多次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海门港新区管委会组织警力,对线下树木进行保护性砍伐,杜绝了设备带隐患投运。这是南通海门公司畅通外部循环,杜绝新增隐患遗留的又一成功案例。

  南通海门公司紧抓新项目验收关口。针对用户工程,该公司建立了“用户—政府主管部门—用户”外部循环模式,并积极畅通用户与政府沟通渠道,搭建用户、政府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沟通平台,借助政府力量,确保新隐患得到及时处置。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成功督促用户自行消除220千伏线下树障及塑料大棚隐患11处,形成隐患的外部消减。

  内外循环 隐患顽疾一个不漏

  针对输电通道内一些顽固性隐患,南通海门公司充分利用政府力量,推行“供电公司—政府主管部门—属地镇政府”的政企内外循环模式。区政府主管部门每周通报属地政府隐患整改情况,并对各乡镇进度进行排名考核,确保顽疾性隐患排查整治一个不漏。

  11月12日,该公司联合海门区发改委、区应急指挥中心、三星工业园区派出所前往南通晋帛家纺施工现场进行联合执法,要求其停止危险作业,并当场签收隐患整改通知书。南通晋帛家纺项目作为顽疾性隐患,属地单位早在项目开工之初就已派专人值守。

  该公司迅速启动政企内外循环机制,促请海门区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后经多方协商,施工单位同意变更泵车作业位置,改变施工作业方案。线路责任人对整个过程都进行记录、拍照,并形成相关支撑材料报分管区长审核。

  内外循环机制的畅通,有效提升了隐患处置效率。10月份,南通海门公司完成了220千伏洲六线通道等7 处塑料大棚的拆除工作,消除了异物外破隐患源。据统计,今年该公司已消除线下塑料大棚重大隐患27处、500千伏线下垃圾场2处、220千伏变电站周边隐患3处、线下树障9处,另有16处隐患正在积极整改。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