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周宁供电:电视+环保 电力大数据推动防污治污

来源: 时间:2021-09-03 15: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苏碧川 肖贵芳 报道 “上午10点,系统内企业治污设备运行正常,未出现异常数据。”831日,福建周宁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正在周宁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生态云周宁智慧环保中心平台,实时监测环保污染企业生产设备及治污设备的用电负荷。

  为深化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该公司与周宁县环保局、周宁县生态环境局三方联动,围绕“电视+环保+电力大数据”,推进企业环保设备线上监控,通过在企业环保设备加装用电采集装置,分析企业生产、环保设备的用电情况,实现用电时时监测,生态环境数字化。

  8月以来,该公司依托生态云周宁智慧环保中心平台,以李墩工业园区为试点,先后与园区内7家铸造企业签订企业环保用电设备监测合作协议,成功为7家铸造企业安装用电监测装置。通过将企业生产、环保设备的电流、电压、电量、功率等用电数据传输至监控平台,对企业生产用电与环保设备用电进行全系统、全方面分析,实时监控企业生产和治污设备的运行情况,全天候、全过程了解企业双设备运行状态,实现电力大数据与“生态云”的有机融合,进而推进周宁县域铸造企业环保设备线上监督,全面构建环境监管立体网络,推动周宁县“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以往我们都是采用突击检查、群众举办、实地抽查等方式开展检查,无法做到全覆盖监管,如今有了这个系统就相当于有了个‘天眼’,随时随地都能够做到24小时监测管理。”周宁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控手段,可以高效开展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监督,在电脑前就能够实现时时监测分析,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有效提升了生产企业的环保监测力度,提高了执法准确度。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积极探索生态云与电力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实现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的排污时时监测,依靠不间断电力大数据,为生态环境数字化提供辅助决策和支撑,推动数字生态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