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微山县供电“网上电网”平台彰显电力大数据平台新高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2 15: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戴莉 报道 国网山东微山县供电公司围绕“网上电网”全系统应用、实用化应用、单轨化应用,深入开展数据治理与质量提升,打通了规划各个环节、公司内部各专业、外部环境各机构的信息壁垒,实现前期相关资源信息一网通看,多专业台账共用共享,廊道冲突直观可视,选址选线图上作业。此外,依托“网上电网”平台数据核查规则以及图形校验功能,大大降低了规划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规划精准度,充分彰显“网上电网”大数据平台的新高度。
  依托“网上电网”深化开展电网诊断分析。通过多源匹配、关联贯通等方式打通各专业间数据堵点、断点,在线汇聚全网全量电源档案、电网拓扑、设备台账、项目信息、客户档案,形成了一套融会贯通、全息总览、灵活穿透的电力大数据资产,可轻松获取微山电网所有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负载率、间隔数,分析变电站是否重载,主变压器是否满足N-1原则,间隔数是否够用等问题。使问题分析更全面、更深入,共梳理电网存在的问题4类26项,形成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实现电网基建、大修技改项目资金统筹。
  依托“网上电网”全面提升投资效益。深入开展电网发展评估,配网规划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消除过载配变22台,10千伏单辐射线路13条,全县10千伏线路联络率提升至86%,户均容量达2.54千伏安,实现公司安全、质量、速度、规模和效益的协调统一,促进公司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依托“网上电网”提高站位项目落地见效。“网上电网”系统中,根据所导入的用地性质、地块面积、容积率等信息,可以直接查询地块、供电单元、供电网格、供电分区的远景负荷,得到的负荷预测结果较原来人工预测更科学、更精准。“网上电网”使项目安排更合理,在网上电网项目库中,根据所导入的城市控规,查看未来城市发展重心在哪,再根据负荷预测、电网现状情况,可以避免盲目规划项目,更科学地安排项目,可以节省投资,使问题对策落到实处。
  下一步,国网山东微山县供电公司将结合微山县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趋势,充分发挥“网上电网”的各项功能作用,实现配电网规划更科学、前期更高效、布局更合理、投资更精准和管理更精益,不断完善起步区的电网布局,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