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新华电厂:以铁人精神全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来源: 时间:2021-12-03 14: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师晓锐 报道 自入冬以来,全国尤其是北方地区能源供应迎来“大考”。作为建厂50年的发电企业,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华能新华电厂切实担起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华能集团公司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各项工作部署,传承“身居油田学大庆,面对油井学铁人”的建厂初心,切实履行红色央企使命担当,多措并举全力“迎考”冬季能源保供任务。

  深刻认识保供的重大意义,勇担保供政治责任。新华电厂把能源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先后通过党委会、总办会、工作例会、专题会研究部署能源保供工作,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电力、热力保供工作组织机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明确由三名公司领导保证安全生产、燃料供应、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制订《新华电厂2021-2022年采暖季电力、热力稳产保供工作方案》《电力保供应急预案》,切实层层分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编制生产系统电力、热力保供值班表,每天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与生产系统各部门管理人员共同值班,确保保供工作万无一失。

  下好安全生产一盘棋,确保两台机组安全运行。新华电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系统运行管理,增加运行值班力量,抽调有主机运行工作经验的安全管理人员与运行部管理人员一起,对现场运行操作实行跟班监护,增加4名运行经验丰富的科室管理人员倒班,加强机组运行指导;加大设备维护消缺力度,组织检修各专业人员对运行机组设备分系统进行排查,对可能影响机组稳定运行的问题编制整改计划限期逐项整改,确保冬季电力、热力的稳定供应。

  心系民生保供暖,用心用情办好“温暖”实事。新华电厂目前承担着5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该厂以安全高效优质供热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冬病夏治”,提早对供热机组和管网进行“健康体检”。入冬前,开展防寒防冻专项检查,提高机组抵抗严寒的能力,供热期开始后,根据室外气温下降情况及时上调热网供热温度,做好“温暖”后盾,确保“暖流”不断。该厂党委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冬季保居民供暖为目标,开展为期三个月主题为“保供暖、提服务、树形象”的百日安全供暖行动,实现“天气渐冷,屋内温暖”的供热效果。

  坚决服务服从大局,确保燃煤供应稳定。新华电厂总经理邵国湘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我们要争分夺秒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库存,决不能因缺煤影响机组供热发电。”保电保供煤炭先行,该厂把燃料供应作为头等大事,自上而下层层部署、调度、监督。分管领导与市场部人员紧盯煤炭市场行情变化,加强与长协和战略用户的沟通力度,确保合同煤按时兑现。同时,主动“走出去、靠上去”做工作,与潜在供应商开展面对面地交流谈判,最大限度拓展市场煤源,通过不懈努力,煤炭库存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双机15天以上的煤炭供应量。另外,该厂强化煤车接卸与煤场治理,制订冬季燃煤接卸应急预案,开展“卸煤百日会战”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到煤车接卸、清车底工作,克服人员短缺、低温天气、作业环境艰苦等困难,在有效保证空车按时出厂、为机组安全上煤的同时,确保机组口粮“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