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全面激发供电服务员工队伍活力

来源: 时间:2021-12-03 14: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尹玉娟 臧阳 报道“欢迎参加本次一级供服专员面试,下面请先进行自我介绍”这是11月19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供电服务员工公开竞聘的现场。场外,十几名等候面试人员摩拳擦掌、自信满满。“这是我工作几十年来第一次参加岗位竞聘面试,干了二十几年台区经理了,没想到能有机会晋升岗位,我现在很激动,也有点紧张,我会全力以赴争取这个机会。”娄山供电业务部台区经理王师傅感慨地说道。

  今年以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深入开展“求实效、做表率、创品牌”人才发展新高地攻坚行动,以促进收入“能增能减”为重点,深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内部存量盘活力度,疏通纵向晋升、横向流动通道,充分激发员工队伍活力和潜能,打造高素质供电服务人才队伍。

  精准聘任职位职级,打通职位职级双通道

  “以前通道不畅,导致供电服务人员离职率很高。自从有了职位、职级晋升政策以后,这种局面突然就扭转了,最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人跟我打听公司招聘计划和要求,打通职业通道这个激励效果非常明显。”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组织部五级职员杜涛说道。

  一直以来,因员工岗位晋升通道不畅,供电服务员工岗位配置僵化,入职定岗后岗位几乎不变。经统计,近五年来实现岗位晋升的员工合计不超10人,无论从企业发展、业绩效益、员工士气与活力等方面考虑均需灵活岗位配置,进一步激发员工工作的动力与活力。

  针对这种现状,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先行先试,积极承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供电服务员工职业成长通道建设工作试点,按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原则,结合实际分别制定职位、职级拓宽实施方案,市县一体有序开展通道拓宽工作。

  “自从知道了有职位、职级晋升政策以后,我们所里的员工精神面貌可以说‘焕然一新’,大家这个工作的劲头让我也大吃一惊,现在所里的工作很好安排。”娄山供电所所长张文高兴地说。

  按照竞争择优原则,对竞聘人员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综合考评,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理论考试、面试答辩、结果公示等实施流程,市县公司已累计聘任一级供服专员2名、供电业务部副主任2名,聘任专责、班长、副班长等共29名。同时,公司同步制定转岗培训、定期民主评议制度等配套措施,完成17人从供电业务部管理岗位转岗为台区经理,真正实现了“择优选聘、能上能下”,有效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精准管控星级等级,打破“一评终身”瓶颈

  “各位师傅,虽然你们都已经通过了各类星级等级评定,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一直享受津贴待遇,以后工作还需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根据公司星级动态调整规定,安全、业绩、服务等方面达不到规定,可是要降级或者取消待遇的”。9月27日,李村供电所所长朱振兴在星级动态调整实施方案宣贯会上,对18名星级员工如是说道。

  今年9月份,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以“安全强、业绩优”为导向,强化星级员工工作能力业绩与薪酬待遇关联力度,结合实际,创新制定星级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突出“能上能下”要求,明确星级动态调整规则、流程;突出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聘期内考核要求,严格降低等级、取消星级待遇标准,进一步提高星级员工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正向激励,首次提出星级恢复标准,对因违反聘期管理要求降低星级的,满足特定条件后,可逐步恢复星级待遇。

  精准实施“量、质、效”综合考评,营造争先争优氛围

  “这个月‘量、质、效’结果公布了,咱们所综合排名36,其中营销专业排名第2,运检专业排名83。我们在运检专业管理上还存在很大不足,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运检专业管理力度,改善提升所里的运检指标。”在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四星级龙泉供电所周例会上,所长根据综合考评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动员部署。

  供电所是公司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落实电力保供的桥头堡和“一体四翼”发展的落脚点,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不断优化完善供电所评价方式和激励措施,创新建立“量、质、效”全要素供电所综合动态考评体系,按月度、季度、年度定期开展供电所工作成效评价,借助量化工作指标,测评专业管理成效,促进业务融合和管理提升。

  与考评体系配套实施的,是一套与评价结果直接挂钩的专项激励,月度综合评价结果,直接纳入月度绩效考核,季度综合排名优异者每人可以额外享受专项补贴激励,年度综合排名优异者可以获得一次性专项激励。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大水漫灌激励方式,营造出业绩靠干、工资靠挣、荣誉靠贡献的争先争优氛围。

  各项政策实施以来,不仅推动了人才队伍培养,还有效提升了供电服务管理质效。截至目前,已有20名供服员工通过通关考核,被评为星级考评专家市县公司台区经理、综合柜员服务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经统计,投诉工单同比下降71.1%,现场抢修时间同比缩减44.2分钟。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继续以打造一支安全强、技术强、带动强、服务优、效能优、业绩优员工队伍为目标,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开拓思想、积极作为,加强全流程管控、推动全要素发力,持续释放人力效力,在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