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临朐县供电“四融合”深度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 时间:2021-12-03 14: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海波 王学胜 报道 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近年来,国网山东临朐县供电公司紧密围绕行业特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线索,以实效为目标,创新“四融合”法治模式,深度开展普法教育,持续重敲法治之锤,紧握手中法治利剑,铸造起了坚不可摧的供电法治盾牌,有力推进了企业健康、安全、和谐、高质发展。

  “普法+抗疫”融合,适应新形势推进法治延展支持疫情防控、倡导疫苗接种既是社会责任,更是一项政治任务。该公司主动担当作为,严格履行连续供电、可靠供电的法定义务,合理安排12个固定疫苗接种单位线路运行方式,非必要不安排停电检修,积极协助客户开展用电隐患排查治理,确保电力可靠供应。落实4个小区疫苗接种包保责任,广泛发动干部职工进区入户,主动带头参与接种疫苗,宣传国家疫苗接种相关政策,普及《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并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有效性、必要性进行重点说明,实现了“应接尽接、愿接尽接、能接快接。”

  “普法+护网”融合,解开老疙瘩推进依法护线外力因素导致线路频繁跳闸怎么办?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怎么办?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公司制定了“普法+护网”巡线工作方案,整合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潍电义工、外委护线队伍等优势资源,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线路巡视,合理划分普法宣讲责任田,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中关于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的相关规定。对宣传中发现的树障、违建等安全隐患向责任主体下达安全隐患告知书,明确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群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既要保护自身安全,更要守护电网安全。

  “普法+安全”融合,打牢压舱石推进安全落地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讲安全、保安全永远在路上。公司以普法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守护群众安全新路子。制作《民法典》《电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单、小册子结合漏保安装、电能替代、转供电、高低压触电、安全距离、违约用电等社会关注、关心的问题,常态化开展进学校、进农村、进集市、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普法活动,对症下药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解答法律咨询,以“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增强群众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的意识,提升对供电企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普法+专研”融合,瞄准交合点推进服务升级近年来,市政建设、道路修建、园区开发、项目落户等一系列涉电工程不断成为经济建设与电力设施保护的交合点。针对这一问题,该公司本着项目工程、社会民生与供电安全最大化“兼容”的原则,因地制宜专题研究,统筹协调,精心策划,既提出保障电力安全要求,更给出项目建设安全方案,做到以人为本、以安为基、以法为根,合理让道项目建设,多措并举严防人身触电伤害和电力设施损害。在每个施工现场,派驻专人与作业人员同进同出、跟踪服务,既要直接点出违规违章违法施工行为,又及时提供合法合规合理施工措施,主动协助优化施工方案,免费提供涉电专业咨询,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警示培训,协调解决临时用电问题,真正让作业人员懂得电、远离电、碰电,用心用情送服务,严防触电保平安,保障电网不受损。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