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使用消防机器人开展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8 16: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海淼 陈梦雪 报道 “报告,机器人自检正常,消防水管已连接,可以进入火场。”10月21日,浙江省磐安县110千伏新渥变电站内,国网浙江磐安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人员成功调试设备,一辆状似“红色坦克”的消防机器人在1号主变旁待命,它的“炮筒”正对模拟起火点,蓄势待发。这一场由消防机器人“主演”的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正式打响。
  “迅速对蔓延火情展开扑灭!”“操控机器人对变电器起火点进行清除……”现场负责人周俊楠一边对操作员进行下令,一边核对本次演习中消防机器人对不同指令完成的准确性。变电运检人员则选择在合适、安全的距离外通过遥控对机器人进行操控。不到5分钟,模拟起火点被迅速扑灭。
  变电站作为电网骨干网架的主要枢纽点,是支撑整个电网稳定运行、保障电能可靠供应的重要基石。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变电消防安全工作,在变电站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更新的同时,加快变电站消防设施智能化步伐,全面提高变电站消防防控体系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此次变电消防系统“新成员”——消防机器人高2米、重1.5吨,采用履带式底盘和自动调平机构,可适应多种复杂地形作业,同时搭载智能火焰识别系统、节流增压水炮和干粉装置,采用4米剪叉臂举升式设计,能实现全方位精准压制高空火情。
  “连接上消防水带后,一键开启,这个智能机器人的风轮立刻高速旋转,喷出巨大水面及水雾。工作人员则利用无线遥控器控制机器人的移动、喷口的升降以及旋转和自我保护。”周俊楠介绍道,“通过远程遥控、视频反馈的方式,它可以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的高位事故现场进场探测和灭火。”
  近年来,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以“智慧化、实用化、精益化”为导向,深入推进设备巡视智能替代、设备操作顺控替代规模化建设和实用化应用。下一步,该公司继续做好消防机器人应用落地工作,助推构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新模式,为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磐安电网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