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操心 用心 细心”推动“从严 从实 从细”抓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8 14:31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秀霞 杨辉报道 近日,国网甘肃定西供电公司开展“一把手”讲安全课,抓好“常态化”全员教育,着力提升各级人员安全素质,营造“人人时时处处”讲安全氛围。

  此次“一把手”讲安全课,是该公司“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化解安全风险。

  讲安全课期间,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紧紧围绕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守底线抓牢抓实安全生产本质等方面进行了讲述,还就各级人员如何履职进行了详细阐述,以进一步筑起全体干部员工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同时,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现场督导检查、基层班组调研的时限要求,切实抓好安全工作;坚持重拳重典管安全,通过严抓严管,以雷霆手段,切实根除侥幸心理泛滥、敬畏之心不足、违章屡禁不止的现象;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对设备、隐患、作业风险、人员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线、放在现场,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变为保证现场安全的具体行动,确保现场安全万无一失;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宣教,推动全员知敬畏、守规章,营造“人人时时处处”讲安全的氛围;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常态化进行无脚本实战应急演练,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对有序。

  今年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在持续加强“操心、用心、细心”管安全的同时,进一步严责任强执行、严作风抓落实、严管理勇担当,抓实安全能力建设、抓好安全文化建设,以推动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新提升。

  紧抓中层管理人员、专责班组长、“三种人”等关键人员,常态开展“学安规、守安规”专项基本功训练,实施周、月、季的安规全覆盖培训考试,并将考试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和安全专项奖惩,以提高全员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安规中“血的教训”牢记于心、落实于行;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运用不同的安全生产宣教法,分层分级、因材施教,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引导全员沉下心扎实学习安全和技术规程,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

  依据违章,开展施工队伍承载力分析,淘汰劣、储备优;积极组织开展现场督察,重点围绕现场勘察、安全交底、安措布置、风险管控、工作终结等关键环节,进行督察;针对督查组现场督查不力,进行反向违章查纠,并按照违章“首查、复查、核查”要求,对被督查单位作业现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督查,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发挥“互联网+安全督查”作用,积极打造市县两级指挥(安全督查)中心,制定周督查计划,对各类作业现场工作票、作业计划管理、人员准入、外包单位资质核查等风险隐患问题远程监督,常态化开展作业现场远程视频反违章工作,有效督查消除了事故隐患。

  党委和安委会齐抓共管,自上而下建机制、明要求,在“市、县、所”三个层面引导全体干部员工争当安全卫士、护网先锋,营造“我要安全、人人安全、公司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持续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安全生产”工程,用好“安全导师”,做好安全“传帮带”,建设与各个班组具体业务相契合的安全文化长廊和展示墙;各党(团)支部以一次集中学习、一次隐患排查、一次岗位实践和一次安全生产大讨论的“四个一”方式,共同参与安全生产活动,切实做到党(团)员身边无违章并带动全员身边无违章。

  据悉,下阶段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将以此次“一把手”讲安全课为契机,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安排部署,持续组织各部门、业务机构、产业单位及各县(区)公司负责人,面向各自单位全员开展“安全大讲堂”,将安全生产工作教育贯穿公司上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同时,以更多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素养,强化员工拒绝违章作业发热能力,持续营造“人人时时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共促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