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国内增压能力最大海上循环注气平台完工装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8 14:3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 2月25日,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渤海油田首个高压注气平台——渤中19-6凝析气田BOP平台在海油工程天津建造场地成功装船,这是目前国内增压能力最大的海上高压循环注气平台,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技术取得新的突破,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工程师蒋华云介绍,作为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凝析气田,中19-6凝析气田首次采用循环注气开发方案,可有效提高低渗凝析气田采收效率。本次完工的BOP平台承担中19-6试验区及Ι所有井口平台的增压循环注气任务,是整个凝析气田群实现稳产、增产的关键装备。

  据了解,渤中19-6BOP平台设计重量约5100吨,平台搭载两台燃气驱动出口压力达53兆帕的压缩机,为目前国内压力最高的海上高压燃驱注气压缩机。

  “面对核心设备工艺开发挑战大、高压物资选择难度高、施工质量要求高等诸多挑战,项目团队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联合技术攻关,首次开展超临界高凝析性天然气多级压缩工艺设计,创新采用印刷板式换热器等新设备,自主完成核心设备设计、成撬、调试各阶段工作,多项突破填补国内海上气田开发‘技术空白’,为后续国内海上气田高压循环注气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海油工程渤中19-6凝析气田总包项目经理鞠文杰说。

  此外,为确保高压物资及设备建造质量,项目团队开展全生命周期质量风险管控,从原材料过程质量到成品的试压、检验、出厂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在大壁厚高压双相不锈钢管线焊接中,通过自主开发焊接工艺,反复进行焊接实验,成功实现国产焊材应用,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以上。

  据悉,渤中19-6凝析气田于2016年在渤海中部海域发现,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近2000亿立方米、探明凝析油地质储量超2亿方,为目前中国东部最大的凝析气田,气田全部投产后可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