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河南濮阳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首座丛式井场投产注气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8-03 14:29

  7月29日,位于河南濮阳的国家管网西气东输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1号丛式井场于顺利投产注气。这是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首座投产注气的丛式井场,标志着该储气库冬季应急采气能力再添有力保障,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华北地区人民群众用气需求做更大贡献。

image.png

  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作为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将新钻注采井24口,扩建现有注采站,增加注气压缩机组,配套建设4座丛式井场及注、采气集输支干线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21口钻井施工,14口注采完井施工,地面工程压缩机、计量撬等大型关键设备已吊装完成,正加快安装调试。按照计划,9月底将全面具备投产条件,可新增库容超1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超7亿立方米,极大提升文23储气库的达容达产和储气调峰能力。

  1号丛式井场是4座丛式井场之一,包含4口注采井,井深超3000米,预计总体将形成库容3.6亿立方米,增加有效工作气量1.4亿立方米。“1号丛式井场注气管线运行压力稳定在31兆帕,单井瞬时流量平均值达到1.5万立方米/时,4口单井注气运行平稳,日注气量可达200万立方米。”中原储气库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常大伟表示,1号丛式井场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文23储气库冬季应急采气能力再提升,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1号丛式井场顺利注气投产,中原储气库公司严把施工安全关、工程质量关、工艺验收关,从前期钻井固井质量、注采完井作业,到地面工艺施工、设备调试运行、投产条件检查、问题整改复核,再到试运管线强度试压、气密试验等环节,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投产万无一失。(王者 段利梅 马冬梅)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