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上半年陕西石化业经济指标下滑

来源:陕西石化新闻 时间:2023-08-04 09:38

  从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上半年该省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为负增长,前5个月利润大幅下降,与去年的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反差。

  统计数据显示,陕西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下降4.8%、17.2%、15.5%、8.0%。这4个分支行业工业增加值中,仅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略增1.5%和3.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则分别下降1.0%和3.4%。

  上半年,主要产品产量有涨有跌,其中天然气、硫酸、烧碱、合成氨、化肥、橡胶轮胎外胎和初级形态塑料产量保持增长,原油、原油加工量、甲醇、电石、焦炭等产量有所下降,其中甲醇、电石产量降幅超过10%。

  在效益方面,前5个月能源和非能源板块均大幅下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900.9亿元,同比下降20.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137.7亿元,下降30.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31.5亿元,下降23.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8.4亿元,降幅达70.5%。

  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按不变价格计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放缓,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部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宏观经济面临较大压力和严峻挑战,市场需求不振、能源和化工产品价格震荡下行,是导致陕西石化行业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另据了解,陕西主要能源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硬过半”,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与2022年相比有所下滑。上半年,陕煤集团煤炭、化工、发电等实物量指标同比分别增长9.8%、3%和19.3%,实现营业收入2624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利润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的52%,收入、利润总额位列省属企业第一位;延长石油集团油气煤化等主要产品产量全面增长,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6%和6.9%。(李军)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