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时间:2023-01-05 10:3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晓娣 王雪峥报道  2022年12月26日下午3点58分,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北湖风电场C2风机启动。伴随着“大风车”的吱吱转动,中国石油风电项目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石油从传统油气生产向新能源领域的实质性跨越。

  吉林油田北湖风电场(12MW)工程距离查干湖风景区不足4公里,也为即将开始的“冰湖腾鱼”盛况再添新“风”景。

  北湖风电场(12MW)工程是吉林油田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装设风力发电机4台,装机总容量12MW,每台风力发电机接一台3300kVA箱式变电站,升压后将电能直接送出,就近接入架空线路输送至新立变电所,满足附近生产需要。

  该工程今年9月初进入现场施工阶段。为确保整体高效推进,吉林油田迅速组建了项目经理部,进一步明确新能源项目部、项目经理部、监理、EPC以及工程建设各服务商工作界面和职责分工,及时编制项目管理手册,制定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实现了项目一体化、标准化、程序化和科学化管理。由于风力发电技术专业性强、设备自动化水平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坚持通过聘请东北电力大学教授讲座、对接厂家进行设备专项学习、到中广核风电场驻场观摩等多种形式,持续对所有从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全员、尤其是运维人员具备上岗即满足生产所需的条件。

  施工建设过程中,新能源建设有限公司严把安全关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风电场应急救援管理,重要施工阶段监理等人员常驻现场。并坚持通过周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安全、技术、进度等各类问题,确保整个工程安全受控。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严格执行“三检制”,即操作工人对自己完成的工作任务进行自检,操作工人之间对完成的工作进行互检,质检人员运用专门检验技术、测试手段和装备进行专检,从而确保实现了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的目标。

  经连续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截至12月25日,该工程C2风机、箱变及配套设施施工已按设计图纸和标准规范全部施工完毕,并进行了工程验收、签证。风机区域范围内,环境整洁、无施工痕迹,安全警示、隔离保卫工作及消防器材布置均符合规定要求。设备并网前调试工作已经完成,相关投产准备全部就绪。

  26日上午,国家电网松原供电公司验收组按照国家电力行业验评标准,通过听汇报、现场分组详细检查、热烈讨论等各环节,最终得出了“工程合格、可以并网发电”的验收结果,北湖风电场(12MW)工程一次性通过并网验收,而且风机机组、箱式变、电气电缆、线路等试验项目合格率均实现百分之百。

  北湖风电场C2风机一次性顺利投产,为其它风场后续顺利施工积累了经验,更为即将到来的新年交上了一份新能源建设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