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完成浮体总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5 10:34

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完成浮体总装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新年伊始,中国海油的新能源工程加速推进。元旦期间,由中国海油投资建造的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海油工程青岛场地完成浮体总装,标志着全球首座水深超100米、离岸距离超100千米的“双百”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完成浮体总装。

  “海油观澜号”平台由3个边立柱和1个中心立柱组成,边长超80米,高约35米,重量近4000吨,风机将安装在中心立柱上。项目投产后,风机所发电力通过动态海缆接入海上油田群电网用于油气生产,年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可节约燃料气773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据项目执行负责人康思伟介绍,未来中国海油数百座海上设施周边都将探索应用这种绿色供能方式,着力打造“零碳”油气产业链,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海油观澜号”平台将安装于距海南文昌136千米的海上油田海域。该海域风急浪高,历史上最大台风中心风力接近17级,这对风机平台的设计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据“海油观澜号”海油工程项目经理华斌介绍,该项目采用多点系泊的方式固定风电平台,部分利用了原有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的系泊系统,并且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在线张紧器等创新技术,以此来提供稳定的锚泊固定,极端天气下在水平位移达到33.8米时仍可牢固系泊。

  同时,通过优化平台尺度、增设高效的阻尼结构等技术创新,使浮式平台在极端台风作用下倾角不超过10度,有效避免风机叶片被海浪破坏,具备抗最大17级以上超强台风能力,能在84米/秒的风速下保障风机安全。

  建造中的“海油观澜号”。

  该项目由中国海油联合国内多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首次自主完成深远海浮式风电的研发、设计和建造,在单位兆瓦投资、单位兆瓦用钢量、单台浮式风机容量等多个指标上,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深远海风能资源丰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我国近海水深5-50米范围内,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5亿千瓦,而我国深远海风能可开发量则是近海的3-4倍以上。

  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场高20%-40%。随着我国近海海上风电资源的充分开发,未来深远海风电将是重要的增长点。但随着水深的加大,开发的技术难度和投资成本成倍增长。

  “海油观澜号”海上应用示意图。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室资深研究员李楠表示,我国浮式风电起步较晚,技术基础相对薄弱,但正加速推进商业化探索。

  李楠说,浮式风电应用前景广阔,不仅可以就地消纳,为远海设施供电,还可协同发展海洋牧场、海水制氢、海洋旅游、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形成综合能源岛等跨界融合的海洋产业新生态。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开发,叠加绿电溢价,浮式风电有望超预期实现平价开发,预计到2026年,累计装机容量有望突破50万千瓦。

  此次中国海油又将在距离岸边136千米的120米深水处安装当前最大单机容量7.25兆瓦的“海油观澜号”,这是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迈出的关键一步。

  中国海油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肖茂林表示,中国海油具备四十年的海洋工程经验和高水平的装备技术能力,此次建设“海油观澜号”“双百”深远海风电示范项目,成功培育了国内深远海产业链,将使我国海上风电的自主开发能力从不到50米提升至100米级水深以上水平,为我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