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IFCE绿色新基建分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1 16:03

  IFCE绿色新基建分论坛在京开幕

  ——业内专家热议绿色新基建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张玉坤

  12月18日,作为第九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大会暨零碳岛论坛的分论坛,IFCE绿色新基建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京东云、华为集团、国双科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与绿色化融合展交流和讨论推动数字国建设,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方电网原党委副书记毕亚雄用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表示论坛突出绿色新基建的国际交流、产业合作、科技创新,有助于发挥各方优势,聚焦各方智慧,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

  京东集团副总裁、IoT事业部负责人周炯表示,在新能源和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经济必然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数字化带动的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目前京东正以数字供应链构筑绿色新基建的未来,我们也愿意与各界一起,精耕细作、春耕秋收,加强现代企业产业的体系化建设,建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高山与大海。

  论坛上,绿色新基建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绿色新基建研究院将探索开放合作办院模式和创新共建共有共享合作办院机制,聚焦绿色新基建相关政策研究、策划规划、商务咨询等领域,将绿色新基建与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企业发展、投资融资等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打造形成我国绿色新基建领域的高端智库平台、绿色能源和节能减排技术解决方案的供给平台、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咨询及其绿色算力交易平台。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理事长苏树辉视频致辞,他表示,论坛成立绿色新基建研究院是顺应时势变化,支持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举,为科技创新助推绿色新基建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也为论坛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希望各位同仁以研究院成立为起点,充分发挥论坛的综合优势,联合数据新基建的领军企业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研究,为探索实践具有国特色的绿色新基建道路提供新的政策,规划建设商务咨询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助力实现国式现代化。

  论坛上还举行了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绿色新基建工程应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北京启明信源集团被授予绿色新基建工程应用示范基地。

  论坛上还举行了三场签约仪式。绿色新基建研究院、京东云签约,双方将在清洁能源与绿色供应链融合、绿色新基建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京东云三方签约,三方将以共建综合能源生态体系、共创数智化供应链为目标,围绕县域综合能源、数字化升级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签约,双方将在智慧物流、能源供应、产业生态等领域进行合作。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珊主持。

  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院长杜平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数字科技支撑的现代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是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迫切需要,是确保国家能源供给和使用安全的坚实基础和坚强保障。在他看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基础设施仍然具有产业支撑、基础保障、普遍服务、社会价值等基本功能,仍然需要坚持适度超前规划和部署绿色新基建。

  国家电投集团首席专家、绿色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与创新协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敏介绍了国电投的三网融合如何助力城乡发展一方面服务县域经济和城乡建设,聚焦政府发展、治理、服务三大关切与要求,通过能源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携手合作,打造三网融合平台,推动能源网走进千家万户,消费网助力价值倍增同时,三网融合促进城乡体系创新发展,为新的平台经济体系、新的能源体系、新的产业就业体系、新的农产品生产供应体系、新的生态体系等构建带来新的变化,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有效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表示,近年来,传统经济模式增长乏力,数字经济引发社会管理方式变革,极大提升社会生产力,成为实现经济复苏、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

  电力企业应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全面数字化和网络化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实现信息化新技术与各产业融合和价值创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市场化应用催生新产业。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需遵循行业发展和数字发展规律,全局谋划、创新引领、重点突破、持续见效,积极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京东云解决方案高级总监张宏伟介绍了京东的减碳行动计划。京东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为此,京东有三条比较切实的落地路径绿色运营低碳供应链可持续消费。同时京东致力于与跨界合作解决能源行业关键问题,比如和陕煤集团共筑低碳绿色产业链,使煤炭社会供应链成本显著降低,和国家电投通过数智供应链共筑新能源绿色产业,激活县域经济发展京东希望和行业内的朋友一起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张广以“双碳目标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为题,详细介绍了华为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华为通过构建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强大的计算力和存储力,以软件开源为模式的大生态、打造可复制的行业数字化平台等,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发展

  北京国双科技联合创始人技术副总裁黄勇坚发表了《数据+知识驱动能源效率提升》主题演讲国双科技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出“算力+算法”的“双轮驱动”数据智能化能力,进而提出“混合式产业智能”的概念,以此实现智慧能效的场景化落地,并在能源生产领域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助力绿色新基建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由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发起,IFCE绿色新基建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主办,京东云、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