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碳资产集中管控迎新里程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02 15:1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志坚 袁立凡报道  近日,经过一年半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国石油碳资产集中管控平台项目通过中国石油的详细设计评审,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碳资产集中数字化管控时代来了!
  绿色低碳已成为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世界传统能源行业正加速驶入绿色低碳转型轨道。中国石油积极落实国家“双碳”部署,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推进油气业务实现稳油增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炼化业务实现转型升级与新材料协同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大转变。中国石油先后研究制定并推进实施新能源新业务规划和绿色低碳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同时,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数字技术在碳资产领域的融合应用,大力推进碳资产集中管控平台建设。
  碳资产集中管控平台主要围绕碳排放核算、甲烷监测、履约交易、碳绩效管理等业务,建设全要素碳资产集中管控平台。平台建成后,将支撑中国石油实现装置/设备设施级排放核算,助力排放可追溯、可核查、可对标;支撑甲烷监测与数据分析,助力行业核算体系构建;支撑集团内部交易统筹管控,助力企业合规履约;支撑三步走战略部署相关措施落地,助力双碳施工图研究;支撑集团和企业碳绩效评估,助力低碳品牌价值提升。
  碳资产集中管控平台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提出建设的,由中国石油数字和信息化管理部组织、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为业务主导、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承建,对提升中国石油碳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清洁低碳能源生产、污染治理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协同增效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