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科技创新助力渤海油田油气大发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7 16: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11月4日,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由渤海石油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复杂断裂带多层系油气立体充注运移分析方法”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在渤海油田新近发现的多个油田中得到成功应用,助力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勘探发现多个大型油气田。

  渤海湾盆地地质构造复杂,面对断裂系统油气成藏分析困难的研究难点,科研人员创新思路,将突破口放在断裂对油气充注的控制作用上,在反复实验中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复杂断裂带油气成藏分析方法。该方法实现了油气立体充注成藏的分析,能够明确油气是沿着哪条“主干道”以及哪些“分岔路”充注到最终归宿,进而指导油气田的勘探发现,对于提高渤海油田的油气勘探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3月,中国海油对外发布垦利6-1亿吨级油田发现,这是该区域历经40年勘探最终获得的大型商业发现。2021年9月,中国海油再次发布垦利10-2亿吨级油田发现,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带浅层从未获得亿吨级岩性油田发现的局面,对类似盆地的勘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这两个油田的勘探评价过程中,该技术都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当前,垦利6-1油田已经顺利实现开发生产,初期评价效果较为理想,将持续为环渤海“三省一市”经济发展贡献价值。

  近年来,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不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每年都会有多项专利技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为渤海油田的持续增储上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