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海途”系统在渤海首次成功实现应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17:52

  本报记者安栋平 通讯员贾克滨 李晓东报道 9月15日,记者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运营的物探船“海洋石油718”高效完成“渤中低凸起构造带”三维地震勘探数据采集作业,该船在渤海首次成功应用自主研发的“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勘探作业取得圆满成功,助力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为“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在我国全海域实现常规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洋石油718船在渤海进行地震勘探作业

  “海途”综合导航系统是海上地震勘探作业中的控制和指挥中心,为物探船提供实时定位,控制船载其他系统协同工作,实时解算震源位置和检波点位置,分析反射面元覆盖情况,对地震勘探作业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其精度直接关系后期的地震数据处理和钻井定位,堪称物探船的“大脑中枢”。

  据悉,“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在本次渤海作业前,成功实现了系统升级,增加了“HQI-Sol导航数据后处理软件”和“HQI-Bin面元统计分析软件”等新功能技术模块,并在“实时导航软件”方面增加了响炮精度显示监控等十余项新功能,提升了系统在异常数据场景下的容错能力,优化了软件操作使用步骤,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海途”系统进行地震勘探导航作业

  据了解,为确保采集到的导航定位资料质量,项目团队制定了“自动处理为基本、人工核查为保障、现场复核为重点”的数据处理质控流程。同时,船队采取国产“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和进口综合导航系统双系统背靠背运行比对的方式来验证数据准确性。

  作业期间,工作人员为保障数据准确性,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每天处理近万个数据观测值,一个个数据核查,一条条测线比对,精益求精,确保资料质量。整个项目施工期间,人工手动核查测线近1000条,耗时超过2155人工时,最终确保采集到的导航定位资料准确无误,完全符合技术标准,为“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在渤海海域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工作人员正在对采集到的原始数据进行质控核查

  近年来,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持续加强海洋油气勘探自主装备的研发工作,陆续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多种海上油气地震勘探装备,并在今年成功设立“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物探装备研制与技术分中心”。中海油服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我国海洋油气勘探装备实现国产化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