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国家管网助力苏北地区碧水蓝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07 16:52

  助力苏北地区碧水蓝天
  ——国家管网集团在苏北地区积极构建“井”字形供气格局
  本报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崔莲娜

  1312公里天然气管道、下游用户44家、市场规模80亿标方/年,这是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目前在苏北地区构建的“井”字形供气格局。投产16年来,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为苏北地区打造碧水蓝天工程、创新绿色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福气”。
  2019年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10月1日,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整装迈入国家管网。两年来,国家管网集团深入推进“全国一张网”运营,在苏北地区建成投产青宁管道413公里,与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冀宁联络线、江如支线等骨干管网,在苏北境内构建起“两纵、两横”的供气格局,有力改善了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能源结构,满足江苏地区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实现了南北供气应急调峰。


  今年5月25日,伴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青宁管道末站与西气东输青山站联通工程的建成投产,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打通苏北地区能源新通道。这也是继冀宁联络线后,国家管网集团在苏北地区建立的第二条联通南北的天然气能源通道。其建成投产不仅实现了青宁管道与西一线天然气正、反输调配输送功能,更实现了两条管道的互联互通,为长三角地区新增一条海上气源通道。同时,在苏北境内形成的“井字形”供气格局,有效筑牢了京沪南北互联、海上LNG下载、俄气入沪以及储气库应急采储的四大通道。
  2022年,伴随着江苏滨海LNG输气管道和中俄东线(南段)的建成投产,国家管网集团在苏北境内的天然气管道里程将超过2000公里。构建的供气管网将大幅提高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对推动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伴随“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规划的全面落地,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又将如何面对未来广阔的天然气市场开发前景呢?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表示,将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企业宗旨,牢牢把握服务型公司定位,不断强化市场观念、客户观念,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全面强化市场开发与客户服务工作,为上下游积极搭建“X+1+X”三方交流平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国家管网西气东输苏北输气分公司所辖“五干六支”管网的全面互联互通,有望使苏北天然气消费市场规模在“十四五”末更上一层楼,迈入100亿标方/年新阶段。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