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高效井台助力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

来源: 时间:2022-06-17 18:3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曲艺 通讯员 赵娟 杜佳 


  近日,国海油旗下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公司)首个高效井台8口井压后全部点火成功,标志着神府南开发项目高效井台顺利完成压裂改造施工,该井台8口井作业成功刷新了国海油陆地区块单井台压裂时效最快、压裂工艺应用最多、连续压裂施工时间最长等多项纪录,井台建设周期比原计划提前112天,为陆上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夯实了基础。

  高效井台是中联公司贯彻落实国海油“三大工程”“一个行动”的重要举措,以建设“单井台井口大于等于8口,建设周期缩短25%,压后井台无阻流量大于等于100万方/天”的井台为目标,最大化释放产能。通过不断创新技术、优化管理,全力攻关技术难题,采取“同步+拉链”式压裂方法,应用6项新技术,实现多专业融合,在高效井台建设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统筹规划,有序推进高效井台建设


  与常规天然气开发不同,盆缘致密气受区域构造和地表自然环境影响,成藏机理更复杂、开采难度更大,且陆地油气资源随着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面临着钻完井周期长、成本高、气井产量低等现实问题。

  中联公司锚定提质增效、高产稳产目标,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多专业融合,统筹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方案及实施一体化。通过“地下、井筒、管理”一盘棋,实现“综合多专业协作+管理统筹协调”;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非常规勘探开发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到人,量化分级决策,形成闭环管理,减少项目风险;全过程优化,从方案到实施少井高产项目组全程跟踪指导,落实设计,提高施工质量;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合勘探开发部、钻完井中心、研发中心、神府分公司、晋西分公司、生产及工程建设部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破管理壁垒,有效提升建设进度。

  


  科学研究,打造储层改造质量高地


  近年来,中联公司通过“七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强科研力度,从地质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现场试验等多方面同步发力,形成了钻前、钻中、钻后一整套完整的闭环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勘探开发效率。

  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形成钻前有认识、钻中有调整、钻后有反思的动态调整技术体系,水平井钻探效果稳步提升至行业先进水平。持续加强精细化研究,针对不同叠置样式的小层砂体进行地震响应特征识别,采用频谱趋势属性分析砂体构型,结合基于波形驱动的高分辨率指示模拟技术,开展疑难层攻关。不断优化工程参数设计,通过“四优”有效保证工作效果,优化射孔段长,提高改造效果;优化管柱结构,降低地面设备负荷及施工风险;优化压裂参数设计,提高设计与实际复合率,确保压裂效果;优选压裂液体系,强化储保效果;全程伴氮快速返排,提高返排效率,减少水锁效应。大力推进现场施工进度,统筹考虑井场建设,优选服务商,编制措施保障方案,确保现场施工顺利,比原计划提前百天完成任务。

  

  党建引领,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联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立“1+5”党建管理现场作业模式,成立高效井台临时党支部,以1支党员先锋队为主体,4支党员攻坚队和1支青年突击队为先锋,大力弘扬“碧海丹心,能源报国”的海油精神,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职责落实、质量安全、综合保障、作业时效四个方面发挥攻坚作用,24小时坚守在生产一线,保障高效井台建设顺利推进。开展党员示范区及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树典型、做宣传,激发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一线作业人员积极性,为高效井台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未来,中联公司将继续以国海油“1534”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引,全面落实“三大工程”“一个行动”,以非常规手段实现非常规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价值。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