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霍尔果斯压气首站累计输气量突破4000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6 17:33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  通讯员尹竞报道  截至6月15日,西气东输二、三线首站霍尔果斯压气站自投产以来累计输送中亚天然气突破4000亿立方米,2022年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超200亿立方米,为国内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进入国内首个站场—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一景。曹有伟 摄

  霍尔果斯压气首站是我国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共同的“龙头站”,承担着来自中亚的跨国天然气和伊犁煤制气的接收、计量和外输任务,运行的天然气管道压力达12兆帕。同时,站内拥有的8台天然气压缩机总功率超过240兆瓦,单站装机容量居亚洲之首,每年可为超过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增压。站场运行人员坚持“3+1+特殊”巡检模式,详细记录各种数据参数并及时整理上报,保障天然气平稳运行。同时,加强供需形势监测和需求峰值预测,通过霍尔果斯首站前端气质气量精准计量和压缩机等设备设施高质量健康体检,不断提升管网平稳运行水平,保障每日超过1亿立方米天然气输送到全国各地。   
  自2009年投产以来,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实现累计安全平稳运行4565天,单日最高输量曾超1.60亿立方米,输送的4000亿立方米中亚天然气折合可替代煤炭5.32亿吨,相当于减少5.68亿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