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节能降耗!中国石油发出绿色倡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15 18:08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6月13日,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开启,国石油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一起践行绿色低碳,共建美丽家园。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国石油表示,将竭力提供绿色低碳能源、产品和服务,有效控制碳排量,为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石油将管理和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纳入整体考虑,致力于减少企业生产运营对环境与气候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在前不久发布《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3.0》,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实现绿色生产、节约生产,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实现能源与环境和谐。
  在加强水资源保护方面,国石油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贯穿到生产运营各个环节。通过强化用水过程管理、应用先进节水和污水回用技术、将节水指标纳入业绩考核等举措,减少新鲜水用量。公司去年全年新鲜水用量同比下降2.38%;全面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做好碧水保卫战、长江大保护、黄河生态保护等工作。持续提升废水治理能效,开展清洁生产、大力实施源头减排,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和污水回用。
  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国石油按照科学选址、高效使用、妥善保护、及时恢复的原则,将土地保护和集约用地贯穿于生产运营各环节。通过创新节地技术和管理模式,在生产作业过程中节约集约用地、严控土地增量、盘活土地存量。积极开展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等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国石油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工作。2021年,加大危险废物污染治理投入力度,有效推进历史含油污泥专项整治,实现历史含油污泥“清零”;建立健全国石油固体废物监管体系,依托公司固体废物管控平台,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转移、利用、处置的全过程进行信息化动态化管控,确保固体废物数据可申报、可核查、可追溯。
  国石油坚持节约优先,通过加快节能技术革新,实施炼化能量系统优化、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举措,努力减少能源消耗。2021年,国石油制定《能源节约与能效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油气损耗管控、节能源头管控等重点任务,全年实现节能74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