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24 15:53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2022423上午9:00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以“筑牢初心,勇担使命,赓续发展”为主题,回顾国化工学会百年发展历程,缅怀化工先辈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再创辉煌吹响百年化工学会建设新时代国特色一流科技社团的号角。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戴厚良,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静海,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国工程院院士原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喻宝才席大会;原化工部副部长、国化工学会第36届理事长王心芳,国工程院院士、原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国化工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化工学会第37-38届理事长曹湘洪,原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国化工学会第39届理事长李勇武也亲临会场;参加会议还有袁晴棠、李大东、金涌、蒋士成、舒兴田、费维扬、段雪、孙宝国、李亚栋、韩布兴、金之钧、刘云圻、张锁江、杨万泰、谢在库、孙金声、孙丽丽、徐春明、马光辉、张立群等20位院士,国家有关部委的代表,在京的化工界和化工学会的多位老领导、老前辈,来自科技界、学术界、企业界、兄弟学会的领导在京国化工学会会士、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的代表等,共同庆祝、分享国化工学会百年华诞激动人心的时刻。此外,大会受到国内外各界广泛关注,收到各种形式的祝贺计284件。

  因疫情期间线下会议规模所限,大会在多家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同步实况转播,收看转播达57万人。

  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主持。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拉开序幕。首先,国化工学会理事长戴厚良发表了《国化工学会百年纪念大会报告》戴理事长回顾了国化学工业和国化工学会百年发展历程,他说,一百年来,伴随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脚步,国化学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逐步成长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化学工业发展壮大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与之相伴而生、相随发展的国化工学会及其所代表的化工科技工作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化工学科发展、化工技术创新、化工事业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化学工业和化工科技百年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这是国化工学会的光荣,更是全体化工科技工作者的荣耀!戴厚良理事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化工学会将胸怀大局,担当作为,勇攀高峰,不断拓展学会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战略空间,继续团结、凝聚和引领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投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化工事业发展新的壮美篇章!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化工部的老部长顾秀莲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出席会议的学会新老领导、院士、专家,向全国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向工作在学会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向为国化工事业发展和国化工学会成长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贤前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顾秀莲指出,希望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不懈进取、克艰攻难的优良传统,为实现我国化工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勇攀高峰,为化工创造美好未来再立新功。同时她希望国化工学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团结带领广大化工科技工作者,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代表国科协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化工产业正孕育着革命性变革,处于新旧增长模式转换、由大向强的关键时期。吕昭平勉励国化工学会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秉承光荣传统,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接着,一部名为《淬炼》国化工学会百年纪念专题片映入与会者眼帘,顿时唤起大家对百年化工百年学会峥嵘岁月深深追忆。

  随后,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喻宝才分别代表石化联合会和企业界在会上发表致辞,祝贺国化工学会百年华诞,表达了国化工学会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建设世界石化强国再立新功早日建成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殷切期望

  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Martin Brudermüller(薄睦乐)、亚太化工联盟主席Dominic Foo(符传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资源地球物理学院院长王仰华世界化学工程联合会署理主席陈国华拿大化工学会副会长Michael Cunningham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工系主任Lev Sarkisov英国皇家化学会东亚区董事经理陈会丽等国外企业、大学、国际组织的领导和代表发来视频或赠送礼物表达祝贺和美好祝愿。

  国化工学会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凝聚着化工界老一辈科学家、实业家的心血,凝聚着学会历任领导、理事会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会上,戴厚良理事长向为国化工学会学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潘连生、王心芳、阎三忠、曹湘洪、李勇武5位老理事长授予“国化工学会杰出贡献人物”荣誉

  业以才兴,国以才强,一百年来,国化学工业从“一穷二白”向世界大国的跨越,是一代又一代的化工人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谱写的辉煌篇章。在纪念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化工学会隆重发布了不同时期国化学工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百余位化工先辈、杰出人物。会上,当“国化工百年百人”影像徐徐展,全场肃然,无不为国化学工业的先驱、精英们的卓越贡献和艰苦奋斗、至诚报国的精神所感动,充满敬仰之情

  大会主旨报告会由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报告题目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学”从化石能源优化利用、清洁能源规模化应用、二氧化碳转化利用三个方面阐述了能源科学如何支撑实现碳中和;国化学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建年院士“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为题,分析了国化学化工面临机遇与挑战,分享了他对国化学/化工未来发展的思考,指出化学+化工融合发展将在多学科交织共响中扮演重要角色,提出了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的化学化工发展“三新”范式及实现路径。最后,纪念大会在送给院士精彩报告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责任编辑:张立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