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西北电网实现调度安全运行9000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16:17

  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郭相阳 李武璟 王智伟)5月18日,西北电网实现调度安全运行9000天。在过去9000 天中,一代代西北电网人薪火相传、奋勇前行,大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电压等级实现跃升,跨区外送规模扩大,能源转型加速推进,共同铸就了西北电网跨越式发展。

电网运行安全稳定

  西北地域面积广阔,地形复杂多样、极端天气频发,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大。国网西北分部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部署要求,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精心调度守护电网安全。通过加强与西北五省(区)的协调互动、开展理论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大电网感知、防御、控制能力及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水平;创新实施检修精益管控、柔性动态值班等一系列安全管控机制;成功处置2014年特大沙尘暴导致的“4.23 新疆与西北主网解列”等安全事件;圆满完成新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保电任务,电网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西北网调调度员精心调度


电压等级实现跃升

  自2005 年第一条750千伏官亭—兰州东输变电示范工程建成以来,西北主网架电压等级由330千伏提升至750千伏。2010年,750千伏敦煌—哈密双回线建成投运实现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截至目前,750 千伏电网规模达到74站226线140变,各省间电网均通过四回及以上750千伏线路互联,西北电网成为覆盖面积最广的750千伏交流同步电网,有力支撑了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伊犁至库车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


跨区外持续增长

  2005年,首条外送通道灵宝背靠背直流建成投运,实现西北与华中电网互联,自此,西北电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陆续建成国首条“风火打捆”送电的天中直流,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长的吉泉直流等11条直流通道,总容量达7071万千瓦,向全国19个省市输送清洁电能。西电东送累计电量超1.5万亿千瓦时,占国网跨区电量48%。同时积极发挥大枢纽作用,在保供关键期,配合直流增送、转送支援,全力服从服务于国网电力保供工作大局。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吉泉直流昌吉换流站阀厅


能源转型加速推进

   2008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获批建设,开启了西北新能源发展新篇章,2022年底西北新能源总装机1.6亿千瓦,超越火电成为第一大电源。国网西北分部紧抓机遇,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及发电量占比等关键指标连续多年实现“三提升”。2022年,西北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24%,超过欧盟实现国际领先。随着“沙戈荒”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预计2025年,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将突破4亿千瓦,新型电力系统特征将进一步凸显。

朝阳下的酒泉风电基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网西北分部将在国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持之不懈抓安全,稳中求进促转型,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为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江蓬新